老中医口中的养肾“良药”(组图)

发表:2016-08-24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荞麦也是人们经常食用的食物。

养身,重在养肾,中医认为黑色入肾,即黑芝麻、黑豆、海带等黑色食物,能够养肾,帮助健体强身。

1、黑米

黑米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大米,营养丰富,其B族维生素、铁、钙、磷、硒、镁、铜、锌等营养物质的含量都比白米高。男性经常食用黑米可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补血益气、增智补脑、增强新陈代谢、明目活血。黑米还对贫血、高血压、神经衰弱、慢性肾炎等疾病有治疗效果。

2、黑荞麦

黑荞麦也是人们经常食用的食物之一,营养丰富,其中蛋白质含量为13%、脂肪含量为3%,油酸和亚油酸的含量也非常高。此外黑荞麦还富含维生素P、B1、B2、维生素E及微量元素镁、铁、钙、铜等,其中铜的含量居各种粮食之首。男性经常食用黑荞麦,可消食、化积、止汗、消炎。因此,医学临床还用黑荞麦治疗高血压、控制糖尿病、增强视力、防治白内障及视网膜炎。

3、黑豆


又称乌豆,是一种常见的黑色食物。

又称乌豆,是一种常见的黑色食物,富含维生素、卵磷脂、核黄素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黑豆中的维生素含量也非常高,尤其是B族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E。经常食用黑豆,有助于补肝肾、强筋骨、暖肠胃、明目活血、利水解毒,同时还可滋润肌肤、乌须黑发。

4、黑芝麻

黑芝麻富含油酸、亚油酸、卵磷脂、维生素E、蛋白质及钙、铁等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经常食用,可补养肝肾、健脑润肺、养血乌发、坚筋骨、防衰老。而且黑芝麻所含维生素E量居植物食物之首,经常食用,可帮助机体抗氧化,有延缓衰老、延年益寿的作用。黑芝麻还可减少血液凝块,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的发生。用黑米做粥时,不妨放些红豆、莲子、花生、桂花等食物。黑米和这些食物一起煲粥,不仅味道甜美,还具有补肝益肾、丰肌润发的功效。

5、黑木耳

黑木耳是人们非常喜欢吃的菌类食物之一,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可药、食兼用。黑木耳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铁、钙、磷、胡萝卜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具有益气补血、凉血止血、润肺镇静、清洁胃肠、乌发美容等功效。经常食用,可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心肌梗塞等疾病。

6、黑色海藻、海带、紫菜


此类黑色食物富含碘、钙、镁、铁等矿物质。

此类黑色食物富含碘、钙、镁、铁等矿物质,经常食用,可利尿、消肿、清血热、降血压,具有防治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及治疗甲状腺肿大的作用。

养肾吃什么好

银耳枸杞汤


养肾吃什么 银耳枸杞汤好。

材料:银耳50克,枸杞25克。

做法

1、提前将银耳泡发。

2、将银耳放入锅中煮一段时间后,加入枸杞,用文火煎成稠汁状,根据个人口味,加糖调味。

功效:具有滋阴补肾的功效。

粟米龙眼粥


粟米龙眼粥 可作早晚餐食用。(以上皆为Thinkstock图片)

材料:粟米1千克,龙眼肉15克,粳米五十克。

做法

1、将粟米去壳,淘洗干净;将粳米淘洗干净。

2、将粳米放入铝锅内,加入粟米、龙眼肉和适量水,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熟,加入白糖搅匀即成。可作早晚餐食用。

功效:可以补心肾,益腰膝。适用于心肾精血不足,心悸,失眠,腰膝酸软等症。

责任编辑:白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