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不通?不通则痛!有食疗方帮你通(组图)

作者:玉林 发表:2016-08-26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络不通?不通则痛!有食疗方帮你通。

经络是运行气血的通道,它联系脏腑、贯通全身内外上下,是人体重要的循环系统。《难经‧三十难》论述气血时说:”血为荣,气为卫,相随上下,谓之荣卫。通于经络,营周于外。”所以概括来讲,疾病和各种疼痛多为气血的病变所致。所以气血的病变不外乎“不通”和“不荣”。

经络不通最常见的是疼痛,中医认为“不通则痛”,这是最被人们认同的说法,其实“不荣也痛”。一起来看看是怎么回事。

首先说“不通则痛”。《素问‧举痛论》说:“经脉流行不止,环周不休。寒气入经而稽迟,泣而不行,客于脉外则血少,客于脉中则气不通,故卒然而痛”,“寒气客于肠胃之间,膜原之下,血不得通,小络急引故痛”,“热气留于小肠,肠中痛,瘅热焦渴,则坚干不得出,故痛而闭不通矣“。邪气壅闭经络,气血凝涩不通导致痛。

此外,疼痛的另一个原因是“不荣则痛”。《素问‧举痛论》说:“阴气竭,阳气未入,故卒然而痛。”《灵枢‧五癃津液别》说:“髓液皆减而下,下过度则虚,虚故腰背痛而胫酸。”

血虚、血不足,无法满足身体所需,就会殃及内脏、牵累四肢百脉,引起循环障碍,还会导致腰背酸痛、肌肉痉挛、头痛头晕、失眠多梦、便秘等症状。

经络不通的调理汤品

海带豆腐汤


增加血管壁弹性、防治血管硬化。

海带豆腐汤具有加快新陈代谢、增加血管壁弹性、防治血管硬化的功效,还能增强抗寒能力、和防辐射的功效。海带本身具有极强的抗寒能力。海带钙、铁的含量高,每100克海带中含钙117毫克,含铁150毫克。食用海带,可增加人体的抗寒能力。海带性味咸,长期食用还有温补肾气的作用。

豆腐,植物蛋白量丰富,含有多种“皂角苷”它阻止过氧化脂质的产生,抑制脂肪吸收,促进脂肪分解,使减肥事半功倍。

海带豆腐汤制作方法:取冻豆腐(或老豆腐)200克、海带50克、蘑菇50克、姜2片。冻豆腐块挤干水份,海带、蘑菇洗净撕成小片。锅烧油热后,放入冻豆腐略煎至豆腐表面发黄后、倒入水、海带结、姜片。煮至水滚开、转小火煮30分钟、后将蘑菇倒入一起煮。出锅前撒盐即可食用。

海带排骨汤


多喝排骨汤解毒润燥。

海带排骨汤具有丰富的营养。猪肉排骨富含维生素A,具有滋阴润燥、丰肌泽肤的作用。它能滋养脏腑,滑润肌肤,补中益气。日本研究称猪肉为“长寿之药”《本经逢源》说,猪肉具有“精者补肝益血”的功效。多喝排骨汤有解毒润燥的作用。

海带排骨汤含有丰富的碘、钙、镁、铁、钾、纳等矿物质。碘对身体热量消耗和新陈代谢有很大帮助,能达到减轻体重控制体型的目的。海带中富含的钾离子可帮助身体多余水分的代谢消除水肿改善浮肉修饰曲线,非常适合正在减肥塑身的女孩们食用。

吃猪肉润燥的最佳烹调方式是熬排骨汤,可以加入解油除腻的萝卜或者海带,能减少胆固醇的摄入。

海带排骨汤制作方法:排骨300克、海带200克、姜30克、盐1大匙。海带放入水中浸泡15分钟。放入滚水中汆烫一下,沥干水分。姜洗净,去皮,切丝。排骨洗净切块、滚水汆烫去除血水,捞出,沥干。锅中倒入6杯水,烧开放入姜、排骨大火煮滚、改小火煮20分钟、加入海带煮至熟软、加盐等调味即可。

白萝卜汤


抗氧化、抑制黑色素合成、美白功效。

白萝卜色白、属金、入肺、性甘平辛、归肺脾经。能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的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是“蔬中最有利者”他推崇萝卜、主张每餐必食。民间有“十月萝卜小人参”之说,中医认为,白萝卜可“利五脏、令人白净肌肉”。

白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有效抗氧化、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脂褐质沉积。常食白萝卜可使皮肤白净细腻。对于胸闷气喘,食欲减退、咳嗽痰多等都有食疗作用。

白水萝卜汤制作:白萝卜400克、盐5克、胡椒2克。将萝卜去皮、切片待用。烧高汤,下萝卜煮软加入盐、胡椒即可。

老丝瓜汤


“凉血渗血,通经络。”(以上为网络图片)

老丝瓜具有通经活络、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止血等功效。主治:胸胁胀痛、风湿痹痛、筋脉拘挛、女子经闭、乳汁不通、痰热咳嗽、热毒痈肿、水肿、小便不利等疾患。《医林纂要药性》称老丝瓜可“凉血渗血,通经络。”《本草再新》记载丝瓜“通经络,和血脉,化痰顺气。”老丝瓜筋络贯穿,类似人体经络。临床多用老丝瓜导引人体经络,使气血通顺。

老丝瓜汤制作方法:老丝瓜1条,切碎、炒至微黄、研成细末,每次10克,用热水服。

责任编辑:苏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