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华人入籍美国应试常识(一)(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6-08-2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新移民入籍美国必须经过公民考试。(网络图片)

前言

华人入籍面试的主要缺欠是听力不佳,诸多的华人入籍英语训班躭心应试者听不懂移民官的英语问话,非常重视听力训练而忽视了公民的素质教育。据考察,许多中低英语水平的华人应试者,是靠死记硬背应试题通过了面试。但是其中有较多的人没有认真阅读移民局发给的《了解美国快速公民课程》答案后面的注解。这种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现象,会影响新公民文化素质。

小马丁.路德金说过:“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它的国库殷实,不取决于它的城堡坚固,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华丽,而在于它的公民文化素质,即在于人们受教育,人们的远见卓识和品格的高尚,这是真正的利害所在,真正的力量所在。”为了帮助华人应试者了解公民考试内涵,扩大应试者对美国政体,历史和社会的人文知识面,笔者编写了这一材料,希望对准备加入美国籍的华人有所补益。为了便于读者学习使用,故此文的框架结构与美国官方入籍学习材料是相对应的。

绪论

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文明传统的古国。华人在故土繁衍生息演迆历史,建国立业。中华民族经历了原始公社,奴隶制社会,封建社会,半殖民地社会,乃至今日共产党专制统治的现代社会。虽然移民到美国的华人社会经历不同,文化教育水准不同,但是要在美国取得公民资格首先面临的是如何认识和归化美国这样一个现实问题。

美国是一个只有二百多年历史的现代文明强国。她是一个由外来移民在殖民地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国家。因而她也是一个由不同文化习俗,不同信仰不同肤色的多个种族人口组成的国家。在当今世界经济,政治,军事,科技等激烈的生存竞争中,美国始终处于领先优势。这源于其立国之策和政治,经济体制的正确和先进。当年美国的开国元勋和先贤们确立了天赋人权,自由,民主,平等的理念作为立国之本。美国联邦政府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它是一个由宪法规范的“民选,民治,民享"的政体。由人民选举的总统,国会,众议员,参议员代表人民来管理这个国家,掌握国家的命运。

美国在建国之前,没有经历封建社会,美国人唾弃那些世袭的权力接替的封建制度,什么独裁专制,暴力统治,种族歧视,多夫多妻,共产主义等等与美国人的政治理念是格格不入的。美国的移民和管理问题,是从国家建立就存在的问题。

美国早期的移民规定很简单。因为在内战以前主要移民是爱尔兰人和日尔曼人,那时只要没有疾病品行端正就可以进入美国,而精神病人和娼妓是不允许入境的。对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外国人是要驱逐出境的。在南北战争以后,第二次工业革命来临,美国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外来劳动力,这个时期北欧和东南亚地区的移民增多,美国西部地区的开发和加州金矿的发现,开采,修铁路等吸引大量中国劳工涌入美国。当时亚洲地区的移民多是文盲,移民文化素质下降,引起美国人担忧,曾经出台《禁止输入中国劳工》的法令。到20世纪初美国又出台了一些限制移民的法规,比如1907年出台了《禁止文盲入境》,1917年又排斥亚洲移民,1921年出台限制欧洲移民的法规,1924年对移民法进行了修正,对各国移民限量配置进行了调整,从这时开始确定了亲属移民优先的政策。1952年出台《移民与国籍法》,1953年出台《难民收容法》,1965年出台法案废除配额移民限制和种族歧视限制。这些法规基本上奠定了现代移民法的宗旨与框架。1976年的修正案取消了东西半球移民的差别,规定移民优先顺序为:1、亲属移民,2、技术移民,3、难民。

移民法规是由美国国会制定,总统批准实施。移民法的执行机构是移民局。在2003年以前移民局的名称叫做美国移民暨归化局,隶属于美国司法部,自2000年1月1日开始移民事务改由美国国土安全部管理,原来移民局的职能由美国国土安全部的三个局分担,即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以及美国海关及边境巡查局。

美国居民的身份共有三类,即公民,合法永久居民,无身份者。无身份者绝大多数是非法入境者,其中也有一部分人是合法入境逾期不归而非法滞留者。美国的非法华裔人口约有10~20万人。

美国合法居民归化美国,也就是取得公民资格,就要按照移民法的规定履行入籍程序。负责移民入籍申请和考试的政府机关是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简称移民局)。

(以下为《常识》正文)

一、取得公民资格的基本程序

在美国,外国移民要获得公民资格,必须正式向移民局提出申请。主要有三种类别:一是有合法永久居民身份至少5年;二是有合法永久居民身份至少3年,且同一个美国公民结婚并住在一起;三是曾在美国军队服役过的青年。以上这三种人在入籍面试以前必须填写入籍申请表(N-400表)寄给移民局,移民局在接到申请表后,会书面通知申请者,申请者在接到通知后,按规定时间,地点去“打指模”(捕捉指纹),照相然后发给《了解美国》一书及学习光盘。然后移民局会向应试者发出面试预约信,通知面试的详细地址和时间。

应试者在通过面试后,移民官会令其在其N-400表的最后一页“誓言”后面签名。面试合格者会得到公民宣誓通知信。当应试者按规定时间地点完成入籍宣誓仪式后,当场发给美国“公民纸”。到此刻就完成了入籍的全部程序,成为一个美国公民了。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