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船业遇困境 最大民营船厂再裁员2000人

发表:2016-08-2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29日讯】中国最大的民营船厂扬子江船业正在通过裁员度过企业的难关,继去年已经裁员6000人之后,今年将再裁员2000人。扬子江船业集团董事长任元林8月上旬在接受知名海事媒体Seatrade Maritime采访时表示,扬子江船业集团今年上半年维持盈利,这主要归因于裁减人员、多元化经营以及合理化等一系列成本削减措施。任元林说,扬子江船业未来还将抛售一些和造船主业无关的非核心资产以换取现金流,包括房地产资产。

扬子江船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扬子江船业实现收入5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5%;净利润8.63亿元,同比下滑50%。去年至今,中国民营船厂处境艰难。东方重工、正和造船、明德重工、浙江造船、五洲船舶、太平洋海工、舜天船舶等知名船厂纷纷破产。大洋造船、国裕船舶、熔盛重工则已经停产,处于破产边缘。任元林认为,中国造船业的持续衰退至少将持续至2017年,目前尚未出现任何稳定回升的积极迹象。

除了市场不景气之外,民营船厂在和国营船厂竞争中也处于劣势。任元林向Seatrade Maritime表示,民营船企很难从银行获得预付款保函,而没有预付款保函,船东不可能在该船厂下单造船。此外,新造船价格远不足以让船企能够维持合理的利润率,更不用提船东拖欠付款导致的越来越高的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大型民营船厂目前处境尤为艰难,在和国营船厂竞争大型船舶订单中,民营船厂常常落败,因为国营船厂能获得大量政府财政补贴,价格优势明显。

在这种艰难的生存条件下,一直反对低价接单的任元林今年的态度已经发生了转变。他在8月中旬接受英国《劳氏日报》采访时表示,为了维持船厂的运营,扬子江现在会去承接一些毫无利润甚至亏损的订单。

扬子江船业创立于1956年,于2007年在新加坡上市,成为第一家到海外挂牌的中国民营造船企业。目前,扬子江船业旗下有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江苏扬子鑫福造船有限公司和江苏扬子江船厂有限公司3家造船企业,年造船能力达600万载重吨,是中国最大民营船厂之一。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