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能多活两年!耶鲁大学发现读书能让人长寿(图)

发表:2016-08-29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研究指出爱阅读的能让人长寿,比不爱读书者长寿近2年。


爱阅读的人比不爱读书者长寿近2年。(网路图片)

美国耶鲁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发表研究,指出读书者的寿命比不读书者的平均要长接近两年。

读书有什么用?每个人都可以列出一大堆益处,比如增长知识、开阔视野等等。但很少有人会想到,多读书可能会让你延年益寿!

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研究人员近日在学术期刊《社会科学与医学》(Social Science & Medicine)发表论文称,根据一项长达12年的跟踪研究发现,受访人中读书者的寿命比不读书者的平均要长接近两年。

就算每天只读半小时书的人,也要比不读书的人长寿;在去除财富、教育、健康等影响后,这一结果依然成立。

研究人员共追踪了3635名50岁以上的受访对象,并将他们分为三组:没有读书习惯的人、每周最多读书3.5小时的人(即平均每天半小时),以及每周读书超过3.5小时的人。由于研究发现本就被认为普遍较长寿的女性、有大学学历者及高收入人群更喜爱读书,因此在数据分析中去除了性别、学历、收入、年龄、种族、职业、健康状况及婚姻状况等因素的影响。

在经过12年的追踪观察后,研究发现:

每周最多读书3.5小时的人比没有读书习惯的人死亡率低17%;

每周读书超过3.5小时的人比没有读书习惯的人死亡率低23%;

总体而言,读书者比不读书者平均多活23个月。

这项研究同时发现,阅读报纸和杂志的人也比不阅读者更长寿,但其效果比阅读书籍要弱得多。不过,必须指出的是,这项研究结论展示了读书与长寿相关,但不一定是因果关系(correlation does not imply causation)。此外,读书对年轻群体的影响也不在此项研究范围内。

论文第一作者Avni Bavishi认为,读书能提高人的记忆力等认知能力,这或许是寿命得以延长的原因。比如在阅读小说时,就需要记住人物、情节等,大脑必须强化并储存这些记忆,从而让读者的记忆能力得到提升。

相关技术的发展让人极度依赖手机,玩游戏、聊天、看新闻以及在社交媒体上的断片式阅读,让许多人练就了在短时间内同时处理多项事务的“多线程工作”技能,但另一项研究显示这种方式非但没有提高效率,反而让大脑负担加重。而人们在读书时,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书本上,在有效获取知识的同时也能提升专注力甚至工作效率。

读完这则新闻之后,不妨试试放下手机,拿起书本。

4.4小时

论文指出,美国65岁以上的老人平均每天花4.4小时看电视,因此呼吁他们在休闲时花更多时间读书。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