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千亿“大而不能倒” 债转股难解国企困局

发表:2016-08-3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31日讯】负债逾1000亿元的中国国企--中钢集团公司(下称“中钢集团”),在2016年8月16日第15次延期其“10中钢债”(发行规模20亿元)后,或将借债转股重启。

8月24日的国资委要闻显示,中钢集团的债券兑付风险及相关问题,正在“妥善处理”中。对此,中钢集团知情人士表示,国资委的信号释放,间接证明中钢集团正力求成为新一轮债转股首家国企。据该人士透露,早于2016年4月,中钢集团便将其债转股方案上报,历经艰难谈判后,方案虽仍存变数,但落地可期。不过,债转股方案的具体内容及执行规划,尚未有明确时间表。

而紧随中钢集团,负债1920亿元的渤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亦传出债转股方案取得进展的消息。

在大陆知名财经专栏作家、银库金融副总裁齐俊杰看来,在债转股的政策推进下,“比关系和拼速度”,势必将在衰退国企之间展开。不过,债转股一旦脱离前景可测的“趋势行业”,而集中于钢铁、煤炭等产业,则难免成为“僵尸企业”续命的合理途径。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则表示,债转股的核心,在于其定价过程的市场化。而涉及中钢集团等国企的部分债权人,不仅同为国企,更无主动权。所以,债转股须在国资委、银监会及地方政府等的协调下进行。

虽然国家发改委在8月19日表态,称作为债务重组的重要方式,正在研究制定的债转股措施将遵循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但聂日明直言,债转股是否为市场化行为,目前还不好说。

债转股争议背后,一个尴尬的事实是,自2003年始,中钢集团一直在“大而不能倒”的舆论漩涡中存活至今。对于中钢集团的问题,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长许保利曾公开表示,其教训在于:央企盲目自信扩张的同时,银行不能认为其对央企的信贷无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