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祖师相诀”五法(图)

发表:2016-09-03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菩提达摩。(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南朝]菩提达摩

九年面壁,混混形骸,三累回光。糠秕世界,念彼此大千,人我空相色相。

竭曰:黄河之水天上来,根深不怕夭同摆。吾从渡海来,衣钵尽传,只有相家衣钵无人。今日得而吾事宁矣,他年亡授愚夫,是逆天也,戒之慎之。

第一法 相主神 神有七

藏不晦:藏者不露也,晦者无神也。

安不愚:安者不动摇也,愚者不变通也。

发不露:发者发扬也,露者,轻佻也。

清不枯:清者神逼也,枯者清而死。

和不弱:和者可亲,弱者可狎。

怒不争:怒者正气也,争者戾气也。

刚不孤:刚者可敬也,孤者可恶也。

第二法 神主眼(眼有七)

秀而正:秀者论其光,正者论其体。

细而长:细而不长,小巧之人。长而不细,则恶矣。

定而出:定则不露,然不出则愚人也。

出而入:出则有神,然不入则荡子也。

上下不白:上白多必奸,下白多必刑。

视久不脱:足神也。

遇变不毛:有养也。

第三法 人身分十分

面六分:面平正,不亏损,为积分数。

身四分:身坚硬,不浮弱,为积分数。

第四法 人面分十贫

眼三分:眼正心亦正,作事终有进,眼正心不险,而要有神。正而无神,庸眼也,则作事不正。富贵之人一艺者亦有进。最防流丽思似是却为非,流者,发业而似秀丽者,好色。而似有神思者,好恶。而似正非之分,毫厘不差,难矣哉。

额三分:额阔平,无纹助,眼倍有神,阔以横言,平以直言无纹以少年言。若无秀异,神额难平,阔所得几何。

眉口鼻耳二分:眉紧,鼻端平,眉须耸又明,海口仰弓形,晚运必享通。紧者,眉不疏散也。端者,正也。平者,直也。耸者,提起也。明者,棱角分明也。大而有收拾为海,两角朝上而不露齿,为弓。晚运专指口言。

第五法

择交在眼:眼恶者,情必薄。交之有害,然害者无心,不可不祥察也。

问贵在眼:未有眼而无神而贵且寿者。

问富在鼻:鼻为土,土生金,厚而丰隆必富。

问寿在神:未有神不足。而寿且贵者,纵贵亦天也。

求全在声:士农工商,声亮必成,不亮无终。

凡上相不出此五法,拘于口、耳、目、眉、额、手、足、背、腹之间者,凡庸相士也。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