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跟同等地位的人结婚吗?(图)

发表:2016-09-0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能跟同等地位的人结婚吗?(网络图片)

在最近某天晚上,突然收到一个Line讯息。写着:

“抱歉打扰了,但因为你跟我女儿的年纪差不多,你可以帮忙介绍男朋友给她吗?她34岁,我们希望她尽快结婚。理想上,他应该出身自一个好家庭,受过良好教育,是个医生。”

接着附上她女儿的照片。

这个女生的父母都是医生,每次我们跟他们家碰面,他们总是说希望女儿要嘛成为一个医生、要嘛嫁个一个医生,好像这是人生唯一的路。我从来没听他们问过自己女儿意愿或想法,好像那一点都不重要。

在这件事情的几周前,我们家跟另外一个家族朋友一起吃了顿周末午餐,我爸妈也认识他们超过30年。他们的儿子跟我差不多大,当天没有出席,我们就问起他的近况。从我上次见到他到现在已经超过5年了。

那时,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刚刚从研究所毕业,正在当兵。他很瘦、很安静,头老是低低的,也不太说话,他妈妈总是主导整个谈话,替他回答所有的问题,命令他该做什么,要坐哪里。他父亲是退休公务员,母亲还在当中学老师。

他现在在哪儿?

退伍后,他们要去他去考老师。他说没兴趣,因为他不擅长沟通和社交,对于和年轻学生讲话也没有信心。他们还是叫他去试试看,他就花了一年的时间唸书并准备考老师。后来没考上,家长就要他再去唸书考公务员,于是他又开始为此准备。

他花了两年时间准备,终于考上了,并被分发到乡下。

去年,他父母担心唯一的儿子已经要30岁了还没有交过女朋友,还自己一人住在乡下,离他父母住的中部很远,所以就动用不同的关系想办法把他调回中部,这样他可以回家跟父母一起住。他们每天开车送他去上班,下班后去接他。

我对此感到不可置信。经过这一切,他依然可以忍受而不反抗。他花了30年,终于第一次可以独立、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薪水,可以自己做决定,却又被强迫搬回家然后再次跟父母同住。

在午餐快结束时,他的母亲说:“我们现在担心的是,他目前有工作和稳定的收入,但年过30,应该结婚。可是他从来没有交过女朋友,甚至很少跟女生讲话。我们已经都规划好了。他结婚后,会跟我们一起住在台中,我们可以就近照顾未来的孙子。你可以帮忙介绍好女孩给他吗?理想人选是不能够太野或太爱玩。我们希望她有礼貌、很乖,来自好家庭,最好是老师或是公务员。”

附加的最后一句话,就跟上一个例子很像。

我想当我们30岁左右时,许多人都听过类似的故事或有类似的经验。

不是每次都一样,但常常,如果父母是医生、老师或公务员,他们的生活经验比较死板,限制了他们的生活圈和领域,也因此常常觉得他们走的路是比较好、比较安全的首选道路。于是他们开始间接或直接对孩子施加压力,要求孩子走一样的路,不能有特例。孩子应该找一样的工作、嫁娶一样的人,用同样的方式来照顾家庭。

通常情况下,这些父母常常会很强势,要求很多,对于何谓成功以及受尊敬的观点非黑即白。他们替自己的孩子计画一切细节,好像孩子过著父母的人生而不是自己的,并花接下来的30年确保这些计画被遵守,对此一点都没有怀疑甚至没有问过孩子,是否想要如此?或是否感到快乐?

而在过了30年之后,如果我们遇到了这些儿子或女儿们,他们常常很安静、没有意见,没什么社交技巧,父母常常替他们说话。

在餐会的尾声,父母多半会用这样的话做结:

“太奇怪了,我女儿已经30岁了,为什么她找不到男朋友?为什么她不能够更有自信并且自己做重要的决定?她什么时候可以自己照顾自己,让我不要再整天担心她?”

然而,这些父母从来没有停下来问过自己:

“为什么过30年之后,他们的孩子会是这样子?为什么他们从来没有停下来问过他们的孩子想要什么,并帮孩子找到独立能力,在许多方面来说,父母已经拿走孩子人生中的1/3,现在是否该是时候放手,并把人生的主控权还给孩子们呢?”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