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不疯都难:四路资金流入超10万亿(图)

发表:2016-09-05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方面今年上半年提供约超过10万亿资金给房地产开发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9月05日讯】中国巨大的房地产泡沫令人担忧,因为这既关乎民生又关乎整个金融系统的安全。楼市再次疯狂,尤其上海创出最贵“地王”。近期房地产公司不断高价拿地,钱从哪儿来?从银行、公司债、海外债、信托、理财机构等多方面可以发现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情况。

事实上,看似上半年的房价飙涨是房地产业在发展,但其实本质却是金融运作。2016年以来,信贷延续扩张态势。银行方面今年上半年提供约超过10万亿资金,共有四路资金:表内贷款、表外委托贷款、自营投资和银行理财在增加输血量。

银行究竟有多少资金流入了房地产,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弄清楚银行资金流入相关领域的通道有哪些。表内是贷款和自营投资;表外是银行理财和委托贷款,即委托人委托银行给借款人放款。

整体而言,表内房地产贷款无疑贡献了很大规模。截至2015年末,该数据为5.63万亿元。其次是自营投资和理财。公开数据显示,理财流入规模明显增加,截至今年上半年余额达2.09万亿元。

另外,虽然按照相关规定,委托贷款要参照表内贷款管理方法,但由于银行不承担信用风险,相对执行比较宽松,实际借道委托贷款流入房地产的规模也不容小觑。

由于自营投资中流向房地产的规模很可能大于理财,银行四路资金流入房地产相加,截至今年上半年银行为房地产提供的资金或超10万亿元。

实际上相对而言,委托贷款的要求低一些,但对于通过委托贷款有多少资金流入房地产,目前难有公开渠道获取相关数据。

在银行自营和理财中,投向房地产,主要有债券、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和股票这三项。

根据中债登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通过配置债券、非标资产、权益类资产等方式投向实体经济资金余额为16.03万亿元,其中13.06%流向了房地产,规模占比从去年的第三升至第二,即共计有2.09万亿元。

微观层面,有华南股份行资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的创新业务基金中,分支行上报的,除了政府引导基金,房地产类仍是重点。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商业房地产也是理财投向的重点监控领域。根据中债登2015年的报告,截至去年年末,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中,银行理财投向商业房地产(保障房除外)的余额为847.5亿元,比2014年末增加80.2亿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