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专家教你如何抗癌!(组图)

发表:2016-09-05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全世界的研究结果表明:大多数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而膳食营养因素在预防癌症中起着非常重要作用。通过平衡合理的膳食,可预防全世界30%~40%的癌症,全球每年可减少300万~400万患者,光增加膳食中蔬菜水果摄入,就可避免全球20%(或更多)的人罹患癌症。


膳食结构平衡与否,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

食物杂而多样化

科学研究表明: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大约有40多种,而在各种天然食品中,没有一种食物能够完全满足个体需要的全部营养。只有杂食多种食物才能保证摄取较全面的营养素。因此,食物越杂,种类越多,互补作用就越强和越好。否则,或致营养不足,导致疾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今人们食用的肉类食物越来越多,肉类在每天膳食中的比例明显增加,而谷类的消费量呈显着下降趋势,蔬菜、水果等的消费量也依旧不足。这种“西化”的膳食方式使得各种“富贵病”(癌症、糖尿病、高血压、超重和肥胖)的发病率快速飙升,这就是膳食结构不合理和营养偏颇导致的严重后果。可见,膳食结构平衡与否,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

植物来源的食物为主


植物性膳食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和抗癌力。

现在富贵病和文明病高发,究其病因,大都与不健康(甚至是有害的)膳食结构和生活方式有关。西方的、动物性为主的膳食结构,含有促发这些疾病的因子,而缺乏促进心身健康的因子。相反,有一大类膳食能够抵抗这些富贵病和文明病,它就是天然的、以植物性食物(谷类、蔬菜、水果、豆类和坚果类等)为主的膳食。

植物性膳食不仅能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素,同时也能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和抗癌力。任何一种营养的缺乏或失衡,对免疫系统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当今社会,许多人由于动物性食物摄入过多,全谷类、豆类等食物摄入不足,因此往往易缺乏对免疫系统有益的植物营养素、抗氧化剂与多糖等营养成分。

保持健康体重

肥胖是目前困扰着多数人的健康问题。可以说,肥胖是健康状况普遍恶化的明显征兆之一。肥胖已成了人类的流行病。目前,至少有20%的癌症与肥胖相关,吸烟导致的癌症则占所有癌症的30%左右,肥胖与吸烟的致癌率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在美国,吸烟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但肥胖人数却在迅速增加。因此,过不了多久,肥胖的致癌率就会超过吸烟的致癌率。”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身体活动和其他控制体重的措施,如健康饮食可能有助于降低癌症的复发,提升人体抗癌力。

多加补硒

硒化合物是癌基因表达的调控因子,对肿瘤细胞具有促分化、抑分裂、诱导癌细胞程序性死亡的作用,硒能触发细胞凋亡,不需要抑癌基因参与。其机制是诱导细胞循环蛋白改变,阻止细胞周期G1/S向前继续分裂,使 DNA合成下降。例如,硒(甲基硒代半胱氨酸)导致细胞循环蛋白激酶edk2活性降低,细胞分化无法通过 S期,致使细胞生长受抑,因此在日常生活之中,合理的应用药监局审批的硒维康口嚼片等生物硒制剂,补充人体对于血硒的需求,也可达到一个增强自身抗癌能力的效果,是癌症高危人群,亚健康人群,以及身体机能下降的中老年人等防癌的理想营养补充剂。

限制盐和腌制食物摄入量

研究发现,腌制食品,如香肠、咸鱼和咸肉等,尤其是腌制蔬菜,与胃癌有密切关系。食物在加工过程加入很多盐,腌制过程中,腌制食品易被细菌污染,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体内转变成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致癌物质。高盐饮食可损伤胃黏膜,破坏胃黏膜屏障,促进亚硝酰胺吸收,增加机体对致癌物的易感性及胃癌发生的危险。

另外长期高盐饮食可刺激胃黏膜,导致重度萎缩性胃炎的发生,而后者则与胃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咸蛋、腊肠、火腿同样含有致癌物质,也应尽量少吃。

不吸烟

吸烟对健康的影响众所周知。全世界大部分国家的90%肺癌是由吸烟引起的。有研究报道称,在不吸烟的男性当中,20%的人在75岁前会患癌症,而在吸烟的男性中,32%的人在75岁前会患癌症。如果烟民还过量饮酒,那么他们患癌的可能性还会增加。

因此,及早行动起来,马上戒烟,永远不晚。

鼓励不饮酒或少饮酒

饮酒与肿瘤关系的研究也一直被现代人们所重视。现在研究发现,饮酒过量与口、喉、食管和肝等部位肿瘤的发生有明显的相关性。对于女性来说,酒更是“穿肠毒药”。国外研究已经明确:女性喝酒者,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病率要上升40%~65%。改善体重、加强锻炼和减少饮酒,可使女性20年的乳腺癌风险降低4%以上。有研究指出,假设女性在50岁后不饮酒,每周锻炼至少2小时并控制体质指数(BMI)低于25,则可将乳腺癌风险控制在较低水平。

对癌症患者来说,饮食正确与否,决定着癌症的加速发展还是逐渐消亡或被抑制。

具有抗癌抗突变作用的食品及可食用中草药材:

1、有抗突变抗癌作用的蔬菜水果类

大蒜、蒜薹、樱桃、梨、胡萝b、水萝b、青萝卜、白萝b、西红柿、西葫芦、黄瓜、瓠子、洋白菜、大白菜、茄子、苹果、橘子、桃子、李子、香蕉、石榴、猕猴桃、杏、柠檬、沙棘果、人参果、核桃、芒果、火龙果、柚子、枣、香菇、菜花、韭菜、菠菜、芹菜、黄花菜、大葱、洋葱、土豆、红薯、菱角、芦笋、荠菜、海带、黑木耳、银耳、苦瓜、甜瓜、金瓜、北瓜、南瓜等。

2、茶叶类


饮茶习惯的人群的癌发生率低。

红茶、绿茶、乌龙茶等。

有机化合物450种以上,无机成分10余种。

茶多酚:儿茶素、黄酮及黄酮醇类,花白素及花青素、酚酸类和缩酚酸类,其中以儿茶素含量最多,占茶多酚含量的60%一80%。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产茶区居民的癌死亡率低于非产茶区,有饮茶习惯的人群的癌发生率低于不饮茶的人群。

3、可食性中草药材

桂圆、银杏、枸杞、灵芝、珍珠粉、大枣、山楂、姜黄、女贞子、苦杏仁、芦荟、红景天、蒲公英、白山药、柳芽、桑葚、石榴皮、荸荠、仙人指、蜂蜜、蜂王浆、蜂采花粉、海藻、裙带菜、甘草、丹参、黄芪、白菊花、槐花、槐豆、陈皮、茯苓、薏米仁、芝麻、金银花、百合、白茅根等。

4、杂粮及其他


大豆、绿豆、红小豆、玉米等,具有抗癌抗突变作用。(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大豆及其制品、绿豆、红小豆、玉米、马铃薯、多种食用菌如猴头菇等。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