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李克强提问前 加拿大记者被中共官员反复纠缠(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6-09-05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BC网络截图)

【看中国2016年09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编译综合报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8月30日起访问中国,目前正在杭州出席G20峰会。9月3日,其随行记者凯蒂·辛普森(凯蒂 Simpson)撰文,披露了随同特鲁多访华期间的罕见经历。其中,最令她感到奇怪的时刻发生在特鲁多和李克强发布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

加拿大记者刊文 讲述中国行的罕见经历

9月3日,凯蒂 Simpson在CBC News刊发题为“特鲁多访华之旅:媒体在规则陌生的海洋里航行”(Trudeau's China visit: Media navigate unfamiliar sea of protocol)的文章,讲述她在中国采访数天的真实感受。

凯蒂表示,在中国这样新闻自由受限的国家,可以预期将遇到一些挑战。首先遇到的挑战就是,谷歌在中国无法访问,也就是说Gmail也是无法登陆的。由于在中国的记者需要解决网络封锁的问题,使得加拿大的那面新闻工作室非常着急。

凯蒂说:“当你在截止时间需要把写好的新闻发回加拿大时,你才发现突破网络封锁的问题占用了提交新闻的宝贵时间。”

在飞抵北京不久后,加拿大代表团的随行记者们走到街上,为各自的加拿大电视台拍摄报道。大约拍摄20分钟后,一辆警车闪着警灯开到了我们的位置。当然,这些警察想要知道凯蒂一行人在这里做什么。

摄影师在一位本地的翻译的帮助下,被检查了护照。警察告诉记者们快点完成工作,并返回宾馆。

有此经历后,摄像机选取的位置,不只是基于哪里能拍出好的新闻,还要找到一个不会吸引警方注意的地方。

新闻发布会上 最奇怪的时刻

接着,凯蒂详细描述了发生在特鲁多和李克强发布的联合新闻发布会、那个被她称之为“感觉最奇怪的时刻”。

在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记者们被告知,特鲁多和李克强将会回答一名加拿大记者的一个提问和一名中国记者的一个提问。

在那之后,此行的9名加拿大记者经过一系列讨论,确定了主题,并决定由凯蒂来提这个问题。于是,凯蒂的名字被提交给中共官员。

记者会当天,正当记者们架设好器材,等候两位领导人到来时,中共的一名负责媒体的官员走到凯蒂身边坐下来,反复问她要提出什么问题。很明显,这名官员需要设置编辑日程。

凯蒂说:“她重复问我,我会向特鲁多提什么问题。我解释说,在加拿大,记者不会在记者会前告知政治人物他们要问的问题,并表示会将问题保密。”结果,凯蒂被严肃地告知将不能问李克强问题。

这时,翻译走近凯蒂和这位中国官员,再次问凯蒂会提出什么问题。凯蒂再次解释,是不会透露问题的。

感知会有麻烦后,中国的官员匆匆离去,告诉她的同事,他们很快分头行事。

凯蒂开始担心,“中国方面可能会试图制止发布会的提问部分,因为他们知道我很可能会‘打破协议’。”

不久,那位官员再次返回凯蒂身边。凯蒂试图假装有很多事要做,希望他们的谈话赶快结束,并且可以在发布会开始前各自安静的坐着。

但是这个方法并未奏效。凯蒂写道:“在接下来的20分钟,我开始礼貌地与她闲聊。不允许有任何的沉默。我一个接一个地问她问题,关于她的生活,关于中国,她的工作,她的家庭,痛苦、尴尬地一直拖到两位领导人终于走到了台上。”

凯蒂表示,最后她还是问了那个问题,两位领导人都回答了,也上了新闻。

至于凯蒂提出的是什么问题,文章并未提及。但《美国之音》报道说,在特鲁多同李克强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了高凯文案。路透援引李克强的话说:“你提到的这个案子,我想说的是,中国是个法治国家,我们的司法部门将严格依法办事,将人道对待有关案子。”不过中国媒体没有对此次联合记者会进行详细报道,更无媒体和报道提到高凯文案。

据悉,2014年8月,加拿大公民高凯文在中朝边境被拘留,他被控在华窃取国家机密,他的妻子朱莉亚于2015年取保候审。2016年1月,中共说高凯文因为涉嫌非法刺探、窃取国家秘密等罪名,对她进行起诉。

不过,高凯文家属律师在北京发表声明说,他们家人对此案一拖两年无进展感到“非常失望与沮丧”。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过去表示,中共对高凯文的指控是没有证据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