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军状告美国奥委想到的(组图)

作者:马黑 发表:2016-09-06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06日讯】高军,右手直拍握法,在父亲的启蒙下五岁便开始打乒乓球,前中国乒乓球女队主力成员,1997年加入美国国籍。


乒乓球选手高军(网络图片)

获奖记录

1989年世乒赛女双、混双四强;

1991年世乒赛女双冠军;

1992年奥运会女双亚军;

1993年世乒赛女团冠军,女单、女双四强;

2001年世界杯女单八强;

2003年世乒赛女单八强,世界杯女单八强;

2004年国际乒联巡回赛韩国站女双亚军。

我曾经是高军俱乐部的会员,我在俱乐部练球时太想学直拍反打,所以常找陪练的不是高军而是一个曾经在上海华东理工乒乓球队打过球的的直拍反打好手。我只找高军练过一次球,完全因为她的名气,练球一小时后,心里有种满足,那是一种与世界冠军同台打过球的满足。

90年代末,美国乒乓球界有个高军与美国奥委会打官司维权,并最终赢得官司的故事。

与高军聊过天,但从来没有问过她此事。最近从网络上搜了搜,发现她在多次访谈中讲过此事,又询问了我的好朋友黛安,黛安与高军是好朋友,她亲耳听过高军讲述此事。

高军大约90年代初来到美国,90年代末期入籍还不到三年时,报名参加奥运(估计是悉尼奥运)女子乒乓球队员的选拔赛。这时一个比高军来美时间更早的大陆来美的退役乒乓球专业队员,纠集了几个人,上告美国奥委会,揭发高军入籍时间不够,没有资格参加选拔赛。美国乒乓球奥运选手选拔,完全根据成绩,她的水平比高军差一大截,高军参加选拔赛,意味着她被选拔上的机会就减少,因此阻止高军参加选拔赛,是她的利益所在。美国奥委会接受了她们的举报,高军被拒绝参加选拔赛,高军不服,就找了律师,状告美国奥委会。

国际乒联是有这样一个规定:入籍的乒乓球运动员必须在入籍三年后,才可以代表入籍国家参加奥运比赛。但是国际乒联还有这样一个规定:如果原所在国奥委会和乒乓球协会没有意见,入籍三年的规定可以赦免。高军与她的律师就抓住这一点,成功地从中国奥委会那里得到了同意高军代表美国参赛的信件,以此为重要证据呈现到法庭,最后法庭判决高军胜诉,美国奥委会败诉,高军获得了参加奥运选拔赛的权利。

帮高军打官司的律师是新泽西州的一个华人女律师,同时也是高军的学生。律师费用昂贵,高军除了以教她球的收费来抵律师费外,还付了她上万美元才结清律师费用。以后该律师又帮高军去找美国奥委会讨要律师费用,因为奥委会方官司败诉,律师费用理应由奥委会出,奥委会最后赔给高军1万多美元的律师花费。

高军作为一个在美国没有任何社会家庭背景的新移民,在个人权利也就是参加奥运选拔赛的权利被剥夺后,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权,走上法庭,挑战美国奥委会,最后赢了官司,权利得到维护,这里体现出美国社会文化价值传统、法律体系、和体育制度对个人权利的尊重。

从高军状告美国奥委会维权之事,联想到了里约奥运会的两件事:中国举重队临赛前换人和男游泳选手宁泽涛的低迷表现。

我以前不太关注举重比赛。自参加crossfit以后,因为在教练指导下常常练习举重,一直在学习练习抓紧和挺举等动作,对这些举重动作的要领有所了解和体会,因此这次里约奥运会,比其它任何时候,都特别关注了举重赛事。

此次里约奥运会中国举重队临时换级别换人之事,在国内媒体引起了议论。

中国队举重协会在报名参加奥运女子举重项目时,有个很大的纠结:让48公斤级的来自湖南的侯志慧去,还是让来自安徽的75公斤级的孟苏平去?经过各种测试评定,最后决定48公斤级的侯志慧去。

侯志慧为90后,2015年10月,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举重正选赛争夺,侯志慧举出210公斤的总成绩夺冠,比中国选手王明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夺冠成绩还高出5公斤。侯参加的小级别48公斤级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国家举重队教练周继红对侯志慧的评价很高:“她甚至比一些老运动员把控自己的状态啊这方面都要好,目前可以说不亚于王明娟。她的协调性特别好,虽然力量并不突出,但是她是很用脑去练的人,不是说教练员怎么说就怎么,她是属于教练员说完,她要回想一下,都是用脑去训练的运动员。”

孟苏平80后,是2015年世锦赛的总成绩银牌得主,当时她举出325公斤的总成绩,输给金牌得主卡什丽娜8公斤。除了这两个人以外,当时其他参赛选手的总成绩都在300公斤以下。差8公斤那可是差很多,如果卡什丽娜参赛,孟一定没有拿金牌希望。

中国举重协会的这个让侯先去的决定是建立在俄罗斯的卡什丽娜参赛的前提之下。

可就在侯志慧已经到达里约奥运会奥运村开始准备比赛前夕,突然传出一大批俄罗斯运动员包括女子举重运动员卡什丽娜被禁赛消息。卡什丽娜的缺席,意味着75公斤级如果孟苏平参赛,夺取金牌的希望大增。在这种新的情况变化下,侯志慧夺金的希望就不如孟苏平了。为了拿到最多的金牌,马上决定用孟苏平换下侯志慧,用央视举重比赛解说员张国政的话:“总之所有的决定,统筹协调都是出于国家利益最大化的原则。”

根据奥运赛前换人的规则,如果运动员因为重大伤病影响比赛,可以申请换人。

这样,距离里约奥运会举重开赛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中国举重队以侯志慧伤病的理由,临时决定将女子48公斤级的参赛级别更换成75公斤以上级,运动员人选也从已经到达巴西的侯志慧换成仍在国内的孟苏平。临阵换人是中国举重参加奥运会历史的头一遭,放弃优势级别48公斤级也是自雅典奥运会以来的第一次。

29日中午,在圣保罗训练营封闭集训的举重队公布了最终更换队员的决定,听到消息之后的侯志慧和她的教练,一下子就崩溃了。“我不喜欢在别人面前哭,但是当时就憋不住了,泪水不停地流。”接受媒体采访时,侯志慧回忆道,“周教练也很心疼我,上前想抱我,我就说:’你不要对我这么好’。当时我的心情是崩溃的,现在依然需要时间来疗伤。”


侯志慧比赛照片(网络图片)

我观看了实况报道的孟苏平夺取75公斤级金牌的比赛。抓举比较顺利,但到了挺举175公斤时第一次举人太紧张,动作变形,上面没有费太大力就举起来了,可是忘记下面膝盖还是弯曲的,被判无效。第二次再举,就顺利举起。这时,紧跟随她后的主要对手一个朝鲜队员,居然也举起了175公斤,因为孟比朝鲜队员体重要重,要取得金牌,必须举起更重重量。孟要了177公斤,顺利举起,最终拿下这个项目金牌。


孟苏平(网络图片)

拿上金牌后,孟苏平在比赛现场跪下,感谢领导感谢父母。

网上的有关评论:

热门评论

一飞冲天08月16日05:34:07

还是老美的全美选拔赛好,你行你去,没什么权力因素

蓝色树下08月16日03:47:51

因为俄罗斯队被禁赛,75公斤级夺冠希望很大。而48公斤级因为有泰国名将从50多公斤级降体重来参加,夺冠希望不大。所以理智的选择了更换。至于说候志慧受伤,只能呵呵,听听就好。

蓝宝儿o O08月16日03:52:56

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都不容易,希望被替换的候志慧加油,东京再见吧。你还有机会,寥辉都没有机会了。

举国体制下,每个运动员都是为了实现最高目标金牌的革命螺丝钉,叫你上你就上,叫你下你就下,完全服从组织的安排,但是个人的权益在哪里呢?一块奥运金牌,真的高大上到可以践踏个人的权益推翻选拔程序的地位吗?举重运动员的训练非常辛苦,所有举重运动员都是出身农村,参加奥运,拿上名次,特别拿上金牌,会使她们的命运发生重大转折。当然国家也有它的道理:你是国家培养出来的,国家花钱培养你出来,你就得服从国家的安排。但是从运动员个人的角度也可以反问国家:你国家为什么要培养我不去培养别人呢?难道不是因为我刻苦训练有潜力有这方面的素质吗?

举国体制下,每个运动员通过一定选拔程序获得参加奥运的资格应该得到多大程度的尊重,这是一个问题。另一个更大的问题是利益分配问题。据很多方面报道,宁泽涛这次的低迷表现就是因为广告签约收益的分成问题。当今的中国举国体制与毛时代的举国体制已经有极大不同,市场机制因素在其中已经开始发挥不小作用,商家赞助广告收益成为明星运动员的重要收入。据国内梁宏达体育评书,宁泽涛就是因为广告签约收益问题与中国游泳协会发生激烈冲突,为此甚至写了辞职报告,他参加奥运带着很大情绪而来,当然不会有好成绩。宁泽涛的广告价值,当然与他的优秀游泳竞赛成绩有关,但也与他的小鲜肉帅哥形象有极大关系,而他的小鲜肉帅哥形象可是来自爹妈基因,与你国家有何关系?中国运动员中,在收益问题上第一个反抗举国体制,并且取得胜利的的是姚明。姚明当年到美NBA火箭队打球,根据中国篮球协会的管理办法,他的所有所得必须上交50%给中国篮协。姚明不干,经过交涉,在姚明这样的大咖面前,篮协只好让步,姚明只需上交2%到3%,而那也是上千万人民币的数额,据说姚明在自传中明确说:就那份钱,“他们也不配拿”。估计姚明心里也是如此想:我打球的最大优势是我2米29的身高,这可是来自父母的基因,与你国家何干?国家培养过的与我个头相似的人多了,可就我成材顶大梁了,为什么?这里面难道没有我的努力我的天赋才能?你国家凭什么拿去我一半的收入?

在一个正常的市场机制下,有关利益分享谈判的双方都应该处于一个平等的地位,这样才可能谈出一个公平的利益分享安排来。但在举国体制下,国家与个人地位永远不可能对等,在任何有关国家与个人利益分享的谈判中,个人永远处于劣势,因此很难得到一个合理公平的结果。今天的举国体制已经不是毛时代的那种了,在市场机制因素逐渐增大的背景下,还拿过去举国体制那一套把每个运动员都看成是革命螺丝钉的办法来管理,类似的问题会越来越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万维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