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人秋季千万别吃螃蟹(图)

发表:2016-09-08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螃蟹中含的胆固醇、嘌呤比较高,有一些人不宜吃螃蟹。(网络图片)

秋风起、螃蟹肥,转眼又到了吃螃蟹的时节。关于吃螃蟹,相信你还有很多疑问。总结一些最常见的为大家解答。

吃水产品容易腹泻或者痛风的人,能吃螃蟹吗?

这两类人群也是能吃螃蟹的,但在吃前要先喝一碗温热的粗粮粥。容易腹泻的人一般脾胃虚寒,而热乎的粗粮粥能起到暖胃的作用。虽然河蟹中的嘌呤含量也较高,但粗粮粥中富含钾,能促进尿酸的排出。另外提前喝粥会增加饱腹感,这样吃蟹就会相对少一些,肠胃的负担也会减小。此外,吃蟹时最好能有姜、醋等配伍,这是因为蟹性凉,而生姜性温,具有温中散寒解毒之功,醋除了调味外,还具一定抑菌功效。

吃不完的螃蟹应该怎么存?

对于螃蟹,最好还是现吃现蒸。而吃不完的熟蟹,可以装入干净的密闭容器里,放进冰箱熟食区域内冷藏保存,且应尽快食用,整只熟蟹在冷藏室里最多存放1~2天,因为蟹肠等内脏器官极易滋生细菌,久存食用会带来安全隐患。如果想存更久的时间,要单独将蟹肉和蟹黄挑出来,放入干净的密闭容器里,再放进冷冻室可保存1个月以上。需要提醒的是,吃时一定要重新加热。

为什么吃完螃蟹容易饿?

螃蟹、虾、贝之类的高蛋白、低脂肪水产品,其营养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与利用,食用后饱腹感不强,很多人不吃主食而过量食用海鲜、河鲜,当时觉得挺饱,过两三个小时就觉得饥饿。因此,无论是螃蟹、虾、贝还是各种美味的鱼,都不适合当饭吃。为此,建议食用螃蟹时,要吃一些米饭或点心等主食,这样既不容易发生蛋白质过量的问题,又不会在饭后短时间内感到饿,且能满足营养均衡需求。

哪些人群不宜吃蟹?

螃蟹中含的胆固醇、嘌呤比较高,因此,下列人群不适宜食用螃蟹:

1、患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如腹泻、胃痛、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等。

2、肝肾疾病患者,尤其是处于肝炎活动期、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

3、痛风患者。

4、患高血脂、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

5、过敏体质者,尤其是对海产品过敏者。

吃蟹的小贴士

第一,选择新鲜的、活的螃蟹,不吃生蟹、醉蟹。螃蟹是杂食动物,甚至还吃其他动物的尸体或腐殖质,它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种细菌、污泥,甚至还可能有寄生虫。所以在吃螃蟹前一定要刷洗干净,不要吃鳃、肠等内脏,而且必须蒸熟煮透后再吃。

第二,不宜吃得过多。螃蟹中含的蛋白质和蟹黄中的胆固醇比较高,一次过量食用不利于人体消化吸收,所以一般人食蟹每次不应超过1斤,一周内不应超过3次。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