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美国要伟大中国求强大之谜(上)(图)

作者:谢田 发表:2016-09-08 0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要自己的国家变得伟大,中国要自己的国家变得强大。伟大和强大,一字之差,境界差之千里。图为美国总统竞选中、共和党候选人川普去年11月在签名出售其《残缺的美国—如何使美国再次伟大》一书。(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9月08日讯】美国学术界人士在形容中国、俄国等世界上排在第二方阵的大型国家时,一般用“Great Power(大国)”这类的词汇。当然了,美国人形容自己的国家时,用的是“Super Power(超级大国)”一词。原来前苏联也是被称之为“SuperPower”的,但现在的俄国却不是了。从“Super Power”跌到了“Great Power”,还算是蛮大的,就是不够最大。

中国和俄国等国家在面对超强的美国时,当然有不同的心态和企望,观察各国对自己的定位和各自的战略规划,应该对理解当今的国际关系有所助益。

美国大选进入最后一百天的决战,共和党和民主党双方候选人都使出了浑身的解数,激烈攻击对方的同时大肆宣扬自己。双方的政治立场虽然尖锐对立,但令人惊奇的是,其宣传的标志性口号却颇有些雷同。川普(特朗普)的口号是“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让美国再度伟大)”,克林顿的口号则是“Stronger Together(合作而强大)”。当然,具体怎么去解读这两个口号,还是每个投票人自己的事。

强大”不等同于“伟大”

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都希望自己的国家变得“伟大”;而中共政府和一些中国人呢,则希望自己的国家变得“强大”。伟大和强大,一字之差,涵义和境界则大不相同,甚至可以说是差之千里。所谓的“伟大”,就是“Great”,这个没有什么异议;所谓的“强大”,可以是“powerful(强大、有力、强劲)”,或者“strong(强大、强烈、强有力、坚强)”,也可能是“Formidable(强大、让人害怕)”。

伟大者,是指一种超出寻常、超出平均水平的状况、能力、质地、量级和优秀的程度。其衍生的涵义,还有宏伟、壮丽、壮观、高尚、让人感动和令人激动。强大者,会孔武有力,会强劲而强烈,但也会使人恐惧,会使别人害怕。伟大,包括了强大,但超出强大,是一种正的力量、善的力量、和正的能量的巨大和丰厚;强大,可以是成为伟大的前提,可能是变成伟大的基础,但它还不一定总是伟大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强大也可能是不正的力量、不善的力量的聚集。

强大,并不能保证你就不会落败,因为强大只是孔武有力、个头大、拳头大,不一定占有道义上的制高点。正像一个孔武有力的人、莽夫、壮汉,在任何社会,都不一定是最有可能制胜的人一样。而伟大,因为包含了强大的精神因素和道德因素,才能最后战胜敌人,才能不战而靠道义屈人之兵。

伟大的国家不能仅靠军力强大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最近访问美国,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李显龙对美国的描述,说的是比较中肯的,实际上代表了世界上许多国家对美国的认同和看法。李显龙说,“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不仅仅是因为美国的军事力量和财富,还因为美国崇高的理念、开放的程度、精神上的慷慨和宽容大度。”

美国人说要建设伟大的国家,当然包括强大的军事力量,但也包含令人敬佩的精神力量、道德力量和社会力量。中国说要建设强大的国家,期望的是军事的强大,中共就说过要发展强大的海军、强大的陆军、强大的空军;中共还不断的给人民灌输,说只有中国“强大”了,才不会“落后挨打”。因为要“强大”,就需要拚命发展军备。美国的最新武器装备出来之后,从隐形飞机、无人机、空天武器到隐形军舰,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的仿造品很快就会推出来了。

追求“强大”的国家,因为要逞强,一定会抓住机会就胡吹、乱吹,饥不择食的夸口,连被贻笑大方的时候都置脸面于不顾。追求“伟大”的国家,不会自吹,因为吹牛跟“伟大”不符,吹牛和夸大本身是非常恶劣的本性,根本就不伟大,而且很渺小,所以就不会乱吹,更不会动用国家的力量来吹牛皮。

海外一个亲共的中文媒体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300亿元大单签署,中国将超越美国!〉。文章中说,深圳的中仁集团和俄罗斯联邦能源部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要进口300亿元人民币的原油。300亿元人民币的“大单”,也就是区区的50亿美元。这50亿美元的石油进口,就使中国会“超越美国”了吗?美国每年进口石油大约30亿桶,每年大约要花3,300亿美元购买进口的石油!

2005年,美国军方为了试验海军航空母舰的效能,不惜把一艘名为“美国号,USS America (CV-66)”,旧的、退役了的航母拖到外海去,作为靶子,天上、海面、水下发射的导弹、炸弹、鱼雷一起上,狂轰滥炸了一个月,生生的由美国人自己把“美国号”给打沉到海底去了。航母下沉之时,美国海军将士集体矗立、向为国捐躯的航母敬礼。

这件事在中国人看来,简直是天方夜谭、匪夷所思。中国人会觉得把一艘以自己国家名字命名的军舰给击沉,是不吉利的,是根本难以想像的事。强大而不伟大的国家,就没有这份自信和气度;伟大而又强大的国家,才有这样的自信和信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