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黄金运往台湾 蒋介石留给后人什么?(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6-09-08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介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0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共1949年建政后,蒋介石带领国民党政府退守台湾。中华民国政府退守台湾后,蒋介石到底搬运了多少黄金,一直是外界讨论的热门话题。

百万黄金运往台湾 蒋介石意在振兴中华

1948年,随着中华民国国军在辽西会战的战败和徐蚌会战的失利,蒋介石对中华民国政府前景感到担忧。 1948年11月22日,蒋介石在日记中提到,计画迁移国民政府、军队、军眷、故宫文物、国库资产与相关档案等到台湾,用于振兴台湾、为日后振兴中华、反攻大陆做准备。其中包括上海中国银行的国库储藏黄金,以及南京中央银行的国库储藏黄金等。

为避免黄金、银元、美元等落入中共手中,蒋介石政府分几次转移中华民国国库资金。根据不同来源估计,运送到台湾的黄金大约是300至500万两黄金,但也因此引发外界争议。

台湾《自由时报》日前报导,长期担任前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侍从官的前主计长周宏涛回忆录指出,当年国民党退守台湾带回的黄金因支付军饷,在抵台的第二年,即1950年就已经花光。

但台湾《联合报》报导,1948年底,蒋介石下令搬运第一批200万两黄金抵台,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医学院教授的吴兴镛表示,这些黄金除在中国作战及在台湾使用,1951年还有约130万两结余。

《蒋公与我─周宏涛回忆录》作者汪士淳表示,该书当年由他和周宏涛撰写访问,书中从没写到黄金花光,反而是说蒋介石来台时,马上就提拨了80万两、将近四分之一的黄金给台银做为发行台币准备金,且因很清楚稳定台湾经济的必要,把准备金排得比军费还要优先。

汪士淳质疑《自由时报》的报导内容是有意扭曲。

蒋介石功绩千秋永载史册

公开资料显示,蒋介石名中正,字介石,在中华民国时代一直居于军政核心。蒋介石历任黄埔军校校长、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长、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中华民国特级上将、中国国民党总裁、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中国战区最高统帅、中华民国总统等职,行宪后连续担任中华民国总统长达27年。

蒋介石领导北伐统一全中国,其不仅领导军队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也确定了中华民国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同时他还捍卫、保护和延续了中华传统文化。

蒋介石生前力阻马列共产主义祸乱中华,坚决反对共产主义思想,同时反对台独分裂。

著名历史学家唐德刚表示,“蒋介石是我民族史上千年难得一遇之旷世豪杰、民族英雄也……五千年来,率全民,御强寇,生死无悔​​,百折不挠,终将顽敌驱除,国土重光,我民族史中,尚无第二人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