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一生中的轮回(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09-1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中的莲。(网络图片)

佛经中讲”六道轮回”,讲的是人的生命于三界中轮回,因善恶业报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去处,六道可分为三善道和三恶道。三善道为天、阿修罗、人;三恶道为畜生、饿鬼、地狱。

其实仔细体悟人的一生,人的一生中也是在轮回啊!人之初,是纯洁无暇的婴儿。小孩子总是无忧无虑,单纯可爱。人们在回想童年时,总是会感觉很快乐的。

随着人的成长,人的思想逐渐变得复杂,来自社会的诱惑多了,名利心重了,同时还要面对复杂的生活,工作的压力。有的人就变得随波逐流、争名夺利。而有的还能守持善念的人,要求自己清心寡欲、淡泊名利。

待到人到老年的时候,开始了这一生的反思,一生中该经过的都经过了,很多东西也就看淡了,看开了。心也变得豁达了。正如孔子所言:“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老小孩儿是指高龄老人脾气性格、行为举止越来越像小孩。人们把老年痴呆症患者被称为失忆的“老小孩”。人们常说,“我们怎样长大,父母就怎样老去,这是生命的轮回。”

有一种奇特的现象,就是老人喜小孩,也有讲“隔代亲”。孩子年幼时要学习、认知,就要模仿和不断的重复。家有老人的有福了,老人们带孩子总是不厌其烦,重复一百回也乐得开怀。要是年轻人,早烦得不行了。

老人总是喜欢和孩子一起玩,老人似乎也带了一种童真。老年人的心趋于平静,学会安享生活,很享受这种天伦之乐。

老人教育孩子,也是有经验的。从教育子女的得失中,他们有了一套自己的标准。当然,老人对于孩子,更多的是疼爱和呵护。有位老人家说:“年轻的时候只知道忙工作,不知道疼小孩,甚至孩子怎么长大的都记不清了。现在有了第三代,感觉到要把所有的爱都给他还嫌不够呢,隔代亲嘛!”

回想起母亲帮我带孩子的一段时光,孩子的长成突飞猛进。孩子调皮闹腾,母亲却说,调皮的孩子聪明,不闹腾那是傻孩子。当初那个只知道开会和工作的女人,现在对“早教”非常重视,谈起教育孩子来一套一套的;当初那个雷厉风行的经常发脾气的大人,现在不知道多慈眉善目呢。

我总是很羡慕老人,他们拥有财富,不用工作。一生中经历了多少丰富多彩的、有滋有味的事情。他们拥有阅历,心态平和。他们拥有大把的时间和金钱。正因为这样想,说明我还是一个年轻人呐,老人总归不会这样想吧!他们也很有智慧。我很愿意和老人相处,“家有一老,胜有一宝。”把孩子交给老人带,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生命的轮回,是一种规律;生命的轮回,也是造物主的恩赐。轮回中体现着生命的美好与回归。古人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活在当下,让我们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