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和日本式教育的区别(八)(组图)

节能教育

作者:心怡 发表:2016-09-12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12日讯】中国曾经资源富饶、山明水秀,可是现在河流污染、湖泊干涸、土地沙化、空气污染、灾害频发。中国虽然经济发展了,但浪费资源的生产、破坏自然的拦江建坝、开山采矿、填湖造房,带给中华民族无穷的灾难,不禁让人反思“改造自然、战胜自然”的教育方式。

中国古人讲“天时、地利、人和”,顺应自然、感恩自然才能留给子孙后代无尽的财富。日本地少人多、资源匮乏,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节能、环保,日本学生从小就懂得如何节能、保护自然。


日本小学生在学习垃圾分类。(网络图片)

我刚到日本的时候,对扔垃圾极为头疼,垃圾经常因为分错类而被退回来。日本垃圾分成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资源回收垃圾、危险垃圾、大型垃圾等等,尤其是资源回收垃圾,一定要清洗干净才可以扔。比如旧衣服要洗干净、折叠整齐、包好后再扔,然后国家回收后再捐给其他贫穷国家。食品、饮料的容器如玻璃瓶、易拉罐、塑料瓶、塑料盒等也要清洗干净再扔,否则里面会腐烂变臭。


日本小学生在车站附近捡垃圾。(网络图片)

日本国民的垃圾分类、节能意识超强,马路上没有垃圾箱,却极为干净,没有人乱扔垃圾。日本从小学生开始学习垃圾分类、水净化过程等知识,学生到校外学习时都要参观垃圾工场、水环境净化中心,让孩子们了解赖以生存的环境被污染和破坏后,将给国家和民族带来无穷的灾祸。


日本小学生在清洗牛奶盒。(网络图片)

老师还要教给学生垃圾再利用的知识,达到零垃圾的节能教育。比如中、小学生午餐都配有牛奶,每天会有大量的牛奶纸盒,学生要把牛奶盒拆开、冲洗干净、晒干,然后教育委员会把回收的牛奶盒做成教科书再发给学生(日本的小学、中学是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发给学生)。有的学校让学生把穿旧的、不要的运动鞋清洗干净后交给老师,由学校邮寄给贫穷的国家。


日本中学生在清扫河里的垃圾。(网络图片)

孩子上小学后,我也学到了很多节能知识。一天吃完晚饭我在厨房洗碗,刚想把一小碗菜汤倒掉,儿子突然对我说:“妈妈,你知道这一碗菜汤需要多少水才净化到纯净的水吗?”我想了想:“不知道啊。”儿子继续说:“你应该把菜汤倒进一个口袋里,然后扔到可燃垃圾里,这样就可以节约很多水资源了。”“太麻烦了吧?”说完我就把菜汤倒掉、快速地洗完碗。

第二天我洗碗时,刚要倒掉锅里的剩油,儿子又跑过来说:“妈妈,要想洗净这些油需要更多的水资源了!你应该把油用纸吸干净、扔到可燃垃圾里,然后再用水洗锅,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水了,因为地球的水资源越来越少了。”我好奇地问:“你怎么会知道这么多?”儿子说:“学校的老师告诉我的,我还学会了很多节约水电、保护自然的方法……”儿子边说边教我。

这之后我才明白:日本为什么这么干净?节能教育不仅可以保护自然、家园、地球,也能让孩子懂得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多为别人着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