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节健康吃!烧烤吃多小心急性肠胃炎(组图)

发表:2016-09-12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节即将到来,烤肉已成为家家户户必备的团圆节目。在吃油腻的烤肉的同时,千万不要忽略食材的选择、份量控制及卫生三大原则,而让急性肠胃炎找上门。


不要烤焦,以免吃进有害身体的致癌物。

没烤熟、吃太油导致肠胃炎

除了烤肉没烤熟,还有摄取太多五花肉、鸡翅、鸭翅等高脂肪的食材,使用过度辛辣的调味等因素,主要是因为脂肪和辣椒素很难在消化道中分解,过度油腻与辛辣的食物会增加肠道的负担而诱发肠胃炎。

肠胃炎的症状一般有呕吐、水泻、腹痛,严重会发烧等症状,甚至一天腹泻一到数十次不等,尤其老人、小孩、肠激躁症患者都是肠胃炎好发高危险群。

在治疗上,感染肠胃炎症状较轻者,可服用口服电解质液以防脱水,必要时必须短暂禁食,待病症缓解后,从易消化、少油脂的食物、少量开始吃起。若已有严重的急性腹泻症状,应住院治疗并接受静脉注射输液,尤其是幼儿、老人或是慢性疾病的患者(例如糖尿病、慢性肝病及慢性肾脏病)一定要尽速就医。

多吃新鲜蔬果助消化


多吃一点高纤蔬菜水果,帮助消化促进肠胃蠕动。(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中秋节享受烧烤美食同时,须切记均衡饮食的原则,除了烧烤的肉类、海鲜外,可多吃一点高纤蔬菜或富含维他命C的水果,以达到抗氧化功效,并帮助消化促进肠胃蠕动。

在食物的选择上要找新鲜食材,避免加工制品。不同种类的肉类及菜类,在清洁后要分类保存,以避免交叉污染,生熟食应分开放置,用不同的砧板处理海鲜、肉类和蔬菜。新鲜食材可用少许葱、蒜、酱油、胡椒醃制,避免用烤肉酱、沙茶酱以减少热量及纳的摄取。

另外,不新鲜的海鲜会有肠炎弧菌,不新鲜的猪肉则会有寄生虫,食物放太久更容易让细菌孳生,建议可用冷冻型冰箱,将食材保存在7℃以下的低温中,因为7℃以下最能抑制细菌的孳生,或在装食材的保丽龙盒内放冰块,让食材保持在2℃左右的范围。

同一个聚餐场合,吃相同的食物,有人会发病、有人却没事,这跟个人体质、抵抗力、免疫功能有关。要过个真正快乐的中秋节,最好的保健之道是适量摄取烤肉架上的食物,每样都吃一点,但不要吃进大量相同的食物,其次是务必确认食物已烤熟,但是不要烤焦,以免吃进有害身体的致癌物。

若得到肠胃炎,在症状消失前先不要进食,但需要补充水分、盐、及葡萄糖以避免脱水;体温若超过38.5℃或心跳、血压、呼吸、意识改变就要立即送医。切勿自行购买抗生素使用,因为抗生素会抑制肠内益生菌的生长,在肠胃炎初期使用反会延迟肠道自我修复的速度。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