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不能赏满月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组图)

发表:2016-09-14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介绍,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七圆”。(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14日讯】据香港《经济日报》12日报道,“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句常话今年中秋节将受到挑战,有大陆天文专家指出,今年的中秋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原因是,月亮因万有引力“走”慢了。

报道引述大陆天文专家的说法称,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黄历一个月),在一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或“满月”。从一个满月到下一个满月,大约需要29天半。
 
为何满月的黄历日期不固定?据大陆天文学家解释,是因为从地球上看,只有当月亮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二者处在正好相对的位置,这时才能看到圆月。

另据陆媒报道,今年的中秋月,月亮最圆时出现在黄历八月十七,即9月17日凌晨3时05分。据了解,上一次“中秋月十七圆”出现在2007年9月27日3时45分。


虽然中秋节当晚月亮并不是最圆的,但用肉眼无法分辨。(网络图片)

据介绍,由于月亮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月圆的时间也有差异。黄历初一是新月,但黄历十五不一定是满月,满月可能出现在黄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其中以黄历十五、十六圆的情况居多,黄历十四和十七相对较少。

据统计,最近10年,中秋月亮“十五圆”有3次,“十六圆”5次,“十七圆”2次。天文学家表示,虽然中秋节当晚月亮并不是最圆的,但用肉眼无法分辨,对赏月也没有太大影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邵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