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获欧洲最高人权奖提名(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6-09-17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民族大学教师伊力哈木•土赫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欧洲议会日前公布了2016年欧洲议会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的提名名单,其中包括在2014年被中共当局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的中国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萨哈罗夫奖是欧洲最高人权奖,也被认为是人权领域最具荣誉的一个奖项。10月27日将公布2016年萨哈罗夫奖得主。

欧洲议会近日宣布,土耳其记者詹•丁达尔(Can Dündar)、克里米亚鞑靼人多年的领袖穆斯塔法•杰米列夫(Mustafa Dschemilew)、从伊斯兰国囚禁中逃脱的雅兹迪人权人士纳迪亚•穆拉德•巴瑟(Nadia Murad Basee)、拉米亚•阿吉•巴沙尔(Lamiya Aji Bashar)和维吾尔经济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这五人被提名2016年萨哈罗夫精神自由奖。

这次被提名萨哈罗夫奖的人权人士、中国穆斯林少数族群维吾尔人代表伊力哈木•土赫提目前正处于终身监禁中。他创立了旨在促进维吾尔人与汉人之间理解的“维吾尔在线”网站,并针对中国动荡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民族政策进行过直言不讳的批评。

伊力哈木1969年出生于新疆克州阿图什县城一个维吾尔家庭。2014年1月15日被中共当局逮捕,同年9月,被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罪名是“分裂国家罪”。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向中央社表示,希望能促使中共认真反省,立即无条件释放伊力哈木‧土赫提,以显示中共对履行国际人权的承诺,以及重申致力于提高民族间相互了解,缓解民族矛盾。

迪里夏提说,中共对伊力哈木判处重刑,是对国际司法标准的亵渎,体现中共在处理民族议题方面缺乏自信。

获得过2008年萨哈罗夫奖中国活动人士胡佳对《美国之音》说:“从08年到现在来讲所经历的一些事,通过对中国国内的这种观察和亲身的经历,如果你要我决定哪一个人最适合受到萨哈罗夫人权奖的提名乃至有资格获奖,除了伊力哈木,没有别人。”

胡佳说,中共当局肯定会采取一些手段进行阻挠,如若萨哈罗夫奖最终授予伊力哈木,中共也很可能会利诱伊力哈木不承认和不接受奖项。胡佳说,他本人就有过这样的经历。他表示,这也正表明萨哈罗夫奖在中共眼中的重要性,而这个奖项所具有的国际光环也能为伊力哈木提供一层保护。

欧洲议会自1988年起颁发萨哈罗夫奖,表彰致力于人权和基本权利的个人和组织。此次,欧洲议会43名议员共同提名伊力哈木参与萨哈罗夫奖的角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