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今天中国经济与30年前日本极相似

发表:2016-09-19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19日讯】20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经济急速增长。但经历了90年代初期的泡沫破裂之后,日本企业陷入债务、资本存量以及人力过剩的泥潭,同时,日本银行深受不良贷款的困扰,这还引发了90年代后期的金融危机。此后,日本遭遇缓慢的经济增长以及通缩。

不少人认为,中国面临资本存量和债务过剩的问题与三十年前的日本较为相似,但高盛分析师认为,二者之间存在的差异也不容忽视。高盛首席日本经济学家Naohiko Baba(曾在日本央行任职19年),以及Tomohiro Ota和Andrew Tilton发布系列报告,从日本视角分析中日两国经济的异同,探讨中国可以从日本的经历中吸取的经验。

报告显示,中日之间在金融市场化进程、出口拉动增长等方面均有相似,其中相似度最高的一点在于人口红利的消失。对于两国之间的差异,除了在全球经济的地位这一最大差异之外,资本设备率、人力资本水平、外资引进以及债务水平也有不同。债务方面,近期中国的私营领域债务积累速度高于日本80年代末的水平。

中日两国之间,相似程度最高的一点在于人口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与2010年前后,日本和中国先后告别人口红利,步入人口负债期。这期间,长期经济增速与储蓄率开始滑坡。

经济增长势头不再,与生产力和社会负担不无关系。前者由劳动力年龄人口和总劳动投入之间的联动关系共同决定,后者则与出生率等因素有关。当一国出生率走低时,大量劳动力年龄人口在支撑数量较小的低龄人口时,并不费力。这样一来,劳动力年龄人口的人均社会负担下降,储蓄率上扬,社会可将储蓄转化为投资,推动经济发展。

在人口红利达到峰值前夕,股市估值达到顶峰。但并不能确定,这到底是展现了证券市场的前瞻性,还是对泡沫最大化之后的过度自信。

出口是高速增长期的重要引擎。在经济朝内需拉动转型前,本币显著升值。在中国,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的经济转型才刚刚开始,而日本在上世纪70年代初就经历了这一幕。

20世纪60-70年代,日本实际出口增速极高,但1985年广场协议令日元对美元大幅升值之后,日本遭遇了出口增速的下滑。

对于中国而言,在2000-2010年中期,实际出口增速甚至高于巅峰时期的日本,但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人民币升值,此后中国的出口增速重挫。

二者的金融市场化进程颇为相似,只是与日本相比,中国滞后了20-30年。

中国过去几年的企业负债与GDP之比与日本90年代初的水平相当。2010年,中国的企业负债占GDP比重高达160%,这与日本在1993年的150%极为相似。

中国的人均GDP和当前的资本设备率相当于日本80年代末的水平,而代表经济进一步发展关键的城镇化率和人力资本水平仅达到了日本50、60年代的水平。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刘易斯(William Arthur Lewis)曾指出,由乡村社区向城市中心迁移的人口能够将劳动力从第一产业升级至第二、第三产业,这是经济强劲增长的根本所在。同时,城市人口能够拉动基建的需求,这很有可能刺激私人部门资本的消费,也可能令资本设备率得到提高。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在积极引进外资,两国之间的外商直接投资存在巨大差距。而在19世纪60年代,日本政府为保护本国产业,在对外资放宽限制这一点上十分谨慎。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