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者:中央和地方博弈 两种现象很恐怖(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9-19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学者认为,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博弈之间有两种现象很恐怖。(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6年0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不断下滑,但房地产泡沫却越来越大,上半年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的存款转移到楼市。热点城市房价不断上涨,深圳房价收入比达到70倍。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经济已经接近底部,但楼市泡沫扰乱改革步伐。经济学者认为,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博弈之间有两种现象很恐怖。

深圳楼市成交均价近八万 房价收入比达70倍

根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监测,9月12日-9月16日深圳新房成交均价达到67120元/平方米,环比上周上涨23.6%,同比去年9月更是大幅上涨近八成。当周成交均价最高的是9月14日,当天均价高达77231元/平方米。

CNBC报道称,美国经济咨询公司Longview Economics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随着过去一年中国一线城市房价的疯狂上涨,深圳典型住宅的价格已达到80万美元左右,房价收入比为70倍。而合理的房价收入比标准为4到6之间。

自2015年初以来,这座城市的房价平均上涨76%,从去年4月开始加速上涨,当时A股正接近高点。Longview首席执行官沃特林表示:“部分一线城市的房价比伦敦还要贵。股市爆炸性上涨,然后又戏剧性下跌。那些资金必须寻找去处,很多流向了楼市。”

中国大陆楼市热度不断上升,房价上涨的速度恐怕远超过不少人薪资调升速度,若按照各城市平均房价与平均薪资的比重来看各城市居民的生活压力,深圳位居第一,成为大陆“最苦”城市,不吃不喝半年工资只能买一平方米。

近日,标准排名、BOSS直聘联合发布2016上半年大陆最苦城市排行榜,核心指标是2016年7月各城市每平方米平均房价与2016年各城市平均月薪的比值,也就是当月的房价收入比。结果显示,前10位分别是深圳、北京、上海、厦门、南京、三亚、杭州、福州、温州和天津。

大量资金进入楼市 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

楼市泡沫在越吹越大,但资金还在蜂拥而入。9月14日,中国央行发布的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称,上月人民币贷款增长9487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长5286亿元,占比55.72%,成为信贷增长主力。

人民大学发布的报告亦显示,在2016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中,有至少2.3万亿投向了购房贷款(接近2015年全年的水平),占新增人民币贷款的31%,加上1.1万亿投向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合计至少有46%的贷款投向了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交易的火爆,导致家庭部门的定期存款转化为房地产商的活期存款。

据《华夏时报》9月17日报导,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解读该报告称,“过度的流动性正在追逐有限的、被认为具有较好收益率和安全性的支撑,这样就导致目前对支撑的选择出现了一种偏向性发展,所以投资第一选择的是房地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认为,中国的货币扩张很大一部分还是输送给了房地产业,通过居民的贷款支撑起了房价的上涨,并没有更多地对制造业的其他行业进行支持,这个逻辑从数据上还是能看出来的。

人民大学的报告警示:加剧资金“脱实向虚”是本轮房地产复苏的又一重要风险,可能会加剧总体经济下行压力。

“房地产市场在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博弈之间被架空了,房地产政策如果不能寻找到中央和地方政府利益相契合的政策方案,很难有所作为,起到真正的作用,要么就是全面管死,要么就是泡沫继续上扬,这两种现象是很恐怖的。”刘元春毫不讳言。

经济已经接近底部 但楼市泡沫扰乱改革步伐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6年第三季度”于9月17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出席并演讲。

刘世锦认为,经过六年的调整,中国经济现阶段已经相当接近底部了。但接近底部和实现触底还不是一回事,“今后一两年是中国经济触底的关键期,不确定性将会增加,包括金融风险,以及国际形势的变化”。

而对于经济触底之后如何走的争论,其表示,“有人说经济还可能再次回升到8%,我个人认为这个可能性已经不存在了,能稳住就很好了”。

刘世锦表示,一线城市房价暴涨,又拉动房地产投资回升,甚至拉动一些本来要去产能的行业再次投资,对改革是一个扰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