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遇被拐残疾乞儿 报警不予立案(图)

发表:2016-09-23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23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广州一名市民近日在街头发现一疑似被拐残疾儿童行乞,报警后警方不但不予立案,甚至还质疑他的报案动机,并反问他是孩子甚么人,为甚么要报警?该报导引来大陆网民一片挞伐声。


发现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带一个四肢残缺的幼童行乞,质疑其被拐儿童,报警后警方却不予立案。(网络图片)

市民路遇残疾乞儿疑是被拐儿童

据金羊网日前报导,9月18日下午,市民雷先生到广州白云区新市一带为爱车做保养,正当他走在新市墟的天桥上时,偶然发现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带一个看起来不到两岁、四肢残缺的小男孩行乞。

雷先生说,最近看到过把被拐儿童弄残废乞讨的新闻,他心想:“这个不会是这种情况吧,要真是就太可怜了”。于是雷先生偷偷给小男孩录了一段视频,之后上前去询问这名妇女:小孩怎么会这样?是不是她自己的儿子?这名妇女回答说这是她的儿子,患有先天性残疾。

从雷先生拍摄的视频上看到,一名约两岁的男孩四肢残缺,残臂挥动着,光着下身坐在天桥上,从眼神来判断,孩子的智力应该是正常的。视频中孩子趁妇女在背包中掏纸巾的间隙,用屁股在天桥上“蹭行”,不一会就挪到了天桥边的栏杆处。画面催人泪下,引来围观者众。

“我看小孩的样子并不像先天性残疾,而且不能讲话,更像是被人致残的。”雷先生随即提出,他想看一下小孩子的出生证明和残疾证明。此举使得这名妇女情绪激动,并反问雷先生是做甚么的,为甚么要问这么多。

雷先生回忆说,他忽然发现小孩子正在用力咬这名妇女的胳膊,妇女咧着嘴喊痛,而且孩子好像没有舌头。这更加重了他的怀疑。雷先生上前告诉这名妇女希望能够帮助她们,能不能先帮她们拍张照片。此时中年妇女立刻变得凶起来,说不可以,便没有再理会雷先生。

“我开始担心,如果是拐卖儿童,这名妇女会不会有团伙,便赶紧离开,躲进附近的一家眼镜店报警求助,电话被转到了云城派出所,因为手机没电,我讲了事情经过后便匆忙挂了电话,挂电话前警方回应将会派人处理。”

雷先生说,回到家之后,赶紧给手机充上电,晚上8:30左右,雷先生又打电话过去云城派出所瞭解事情进展。雷先生说,警方称他们已经派人去瞭解情况,并没有发现拐卖儿童的问题。

警方不予立案:为何报警?又不是你家人

9月19日下午,雷先生再次打电话到云城派出所瞭解情况,结果却让雷先生大吃一惊。

“接电话的换成了一个女警,该女警查询了我前天的报警号码后,告诉我没有查到报警记录,而前天的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放假休息了。”雷先生很纳闷,“怎么昨天有,今天就查不到了呢?”为了把事情弄清楚,雷先生专程开车来到了云城派出所瞭解情况。

雷先生说,19日下午他带着照片和视频来到派出所重新报案,没想到刚说完情况之后,一名警察反问:“为甚么要报警?”、“小男孩又不是你甚么人”。听到警察如此说法,雷先生感到有些生气。

雷先生说,现场报警时,警方没有给他报警回执,也没有要他提供视频和照片。他说,“我很想知道,以后遇到类似可疑的被拐儿童,我是报警还是不报警?”

19日晚上,雷先生朋友将他的经历发布在微博上,有微博用户回覆,看到该妇女最近长期带着孩子在白云区新市与天河区岗顶一带乞讨。

面对恶行 警方为何视而不见?

上述报导受到网络舆论的关注,同时也引来大陆网民一片挞伐声。

不少网民表示,“不作为三个字,看起来轻飘飘的,如果放上一条条人命,一个个孩子无数个家庭,那是甚么份量……很多执法部门对这种没事找事者怀有敌意,警察怠于出警等于同谋,伤天害理。”

“这个肯定不是妇女的孩子,如果警方开展一项活动,顺藤摸瓜从残疾孩子乞丐寻找拐卖贩子,真的很容易。为甚么警察不作为呢?你懂得,你想啊!如果破案了,残疾孩子怎么办,是个累赘啊!福利院也不会要的,这案子也没有油水啊,没有利益,警方肯定不管。如果扫黄,绝对精神抖擞。”

“有这样的中国警察才有这么多残忍的没人性的人贩子的泛滥,不要相信央视喉舌们报导的官方打拐又营救了多少个孩子,他们统计的数字全是假的,他会拿一两个案例翻倍放大,为他们装门面。”

民间发起网络“打拐”活动

2011年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于建嵘曾发起一项“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打拐活动,引起了众多网民的关注。

谈起“微博打拐”活动的初衷,于建嵘还产生了一个初步想法:今后凡是看到十岁以下的伤残儿童在街头行乞,就拨打110,并把出警情况同时发在微博上。

在于建嵘倡导的“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善举下,拐卖、残害儿童、逼迫儿童乞讨的消息在微博和各大网站盛传,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网民,纷纷拿起手中的手机、相机,拍摄自己见到的儿童乞讨的画面,并发到微博上来。

两周后,当记者点击进入这个“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后,满眼看到的都是网民拍摄并上传的乞讨儿童的照片。每一张照片都被网民细心地标注了拍摄的时间、拍摄的具体位置等信息。从三亚到广东,从杭州到上海,照片的拍摄地几乎遍布了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