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5大难,我们为何“不敢老”?(图)

发表:2016-09-2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无所养?(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24日讯】子女力单,老来依靠谁?人越老就越怕孤独和寂寞。以前的老人,尚有满堂儿孙绕膝转。如今,我们大多数人已经享受不到成群儿女膝下承欢的快乐。

而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自己那唯一的孩子也在为生计奔波忙碌。为了不再加重儿女的负担,我们只能选择一个人孤独地生活,看时光被一寸一寸地剥离。

况且,我们当中还有一群“失独老人”。他们也曾为人父母,也曾充满梦想,却在最需要关爱的年纪痛失爱子,其凄凉的晚境是旁人无法体会的。

如今我们不敢老去,因为儿女力薄,甚至有人已无子女可依靠。

老人多了,养老金缺口却大了,够发吗?

很多人想不通:三十年前,说计划生育好,国家来养老;二十年前,说计划生育好,政府帮养老;十年之前,怎么就成了养老不能靠政府了?

我们都以为,年轻时,自己把青春都献给了事业,暮年之时必定会老有所依。可现实的情况却是:我国老年人口已经突破两个亿,剔除财政补贴后,2015年养老金保险“亏空”将超过3000亿元(数据来自人民网)。

一边是老年人数量越来越多,一边是养老金缺口越来越大,甚至连个人账户也大部分都是空的,养老问题已经非常严峻和紧迫。这不由让人担心,我们的养老钱该从哪来?

虽然,有很多专家信誓旦旦地说,无论是缺口还是空账都不会影响个人未来养老金的领取、不会减少未来养老金的养老水平,但这针扎不到自己的身上,就永远不知道疼。

如今我们不敢老去,因为“僧多粥少”,我们国家的养老金够发吗?

物价涨了,看病贵了,钱够用吗?

养老金的钱越来越紧张,而钱也愈发不值钱。之前一元能买五个苹果,如今五元都不一定能买到一个;之前花两元就能看好的感冒,如今花200元翻来覆去检查才整明白究竟是咋回事。

对于我们来说,看病贵这个问题相对更加严重,因为人老了,病自然就多了。眼下,从医疗报销的比例看似乎越来越高了,可我们自己要支付的钱也是越来越多了。

我们不敢老去,因为物价上涨,手里的钞票越来越少。

以房养老、退休延迟,能解决养老难问题吗?

没钱怎么养老?于是“以房养老”成了政府推广的一项民生工程。可在我们的传统意识里,劳苦一生置备的房子是要留给孩子的,怎能抵押给银行用于保障自己的老年生活?

延迟退休年龄已经成为现实,也就是说,通过延长个人的工作年限去保障养老的水平不降低。可努力活到了退休年龄,精力和体力似乎已无法满足继续工作的条件,又怎能延迟退休?

此外,明明可以通过“养老金并轨”就可解决的很多问题,却搞得越来越复杂。

据中国产经新闻报报道,我国公职人员的养老金替代率已高达百分之八九十,是世界上养老金替代率享有水平最高的群体之一;但除此以外的其他群体,这个数据则是跌破了国际警戒线。

不患贫而患不安,不患寡而患不均。涉及几千万人的养老金并轨多年岿然不动,只到今年才露出一点松动的苗头;而涉及十几亿人的延迟退休年龄等政策的动作似乎总是比“养老金并轨”要来得更猛烈些。

如今我们不敢老去,同是在一片国土上,同样是劳动和付出,为什么养老金收入差距会如此大!

中国老人,何时可以不失望、不害怕?

面对无法预知的未来,有人开始选择放弃。因此,出现了3800万中断缴纳社保的人(数据来自《华夏时报》)。与其说这是一种选择,不如说是无奈。毕竟,放弃社保的同时,也就意味着放弃了未来所有的基本保障。

两年前,有沈阳的网友发微博称:在雪地里,一位老人在被电动车撞倒后,对撞人的小伙子说:“我没事,我有医保,你赶紧上班去吧!”在骑电动车的男子和等车女子将老大爷扶到路边坐了一会儿之后,老人自己一瘸一拐地走了。

事件的后续进展也一波三折。先是多地医院、劳动保障部门表示:交通肇事产生的医疗费用,不能享受医保。之后公众才知道,该老人其实是一名保安,每月工资仅有1700元左右,根本没有医保。他自己后来称:“当时这么说,就是为了给撞我的小伙子解解围。”而这,也一度被网民称为2013年年末最温暖的谎言。

但殊不知,这“最温暖的谎言”背后却有着一个最冰冷的事实:一个60岁的老人没有医疗保障。而没有任何社会保障的老人,又何止他一人。

我们不敢老去,因为面对无力的保障,只有失望与恐惧。

我们原本已是辛劳一生,理应躺在摇椅上晒着太阳,回忆往事,而不必为明天的生活发愁,尽可以在幸福中老去。

可现实无奈,我们只能等待,期盼,在这片土地上,所有为之付出、奋斗过的人,都可以老有所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