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洗劫,你却无能为力(图)

发表:2016-09-25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价太疯狂(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9月25日讯】最恐怖的抢劫是什么?

前不久发生了一场轰动的抢劫案。辽宁一辆运钞车被劫。媒体最初的报道说损失了3500万,后来劫匪抓到了,发现只被劫600万。当然,如果劫匪没有被抓,或者被击毙了,说不定这3500万就成了铁案。谁知道呢。

劫匪是个包工头,因为政府拖欠工程款,他只能借高利贷给工人付工资,欠了一屁股债。抢了运钞车之后,还背着100万到处去还钱。这个世道,还有这么讲信义的劫匪,感动中国啊。

这个案例只说明一个道理:有些抢劫,比抢运钞车还可怕。

拆姐想到前不久,恒丰银行爆出的票据大案。一个小银行,几个离职员工,通过电子票据和极具技术含量的操作,里应外合,诈骗了20亿!说是骗,但和打劫有什么区别?唯一的区别可能是作案手法更隐蔽、更高明,而且不用担心判死刑。

和这个票据大案类似的还有贪污腐败。贪腐其实也是一种手段高明的抢劫,而且似乎也不用担心判死刑?

以上这些抢劫,还可以归因到个体,如果想追究,还有据可查。拆姐最怕的,其实是一种最恐怖的抢劫:一个国家对公民财富的洗劫。

最近,乒乓球运动员王楠的老公郭斌因为太可(sha)爱,上了一次头条。他住日本的酒店,为报国仇,选择的方式竟然是:打开水龙头,一直放水。

据说这个做法感动了某国的央行行长。该行长到敌国参加国际会议时,也来效仿,打开酒店水龙头,让水哗哗地流。结果酒店排水不好,渗到了楼下。楼下住户上来就是一顿暴揍,一边打还一边骂:

‌‌“我叫你放水!我叫你放水!‌‌”

当然,这是一个段子。但这个世道,段子可比新闻联播真实多了。

抢劫成为一种集体无意识。一言不合就放水,M1、M2哗哗地涨,让这个国家的经济处在一种极不稳定,也让公民处在一种极度慌张之中。

你正在变得越来越穷,而且变穷的速度在加快。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人和企业,都在找各种门路避险。无论是死灰复燃的温州炒房团,上海婚姻登记处离婚的大爷大妈,还是在万科股东层厮杀的宝能姚老板、恒大许教授,或是连番大并购的融创孙宏斌,都是注脚。

拆姐今天想拆一拆最近的楼市。如果要给这一轮楼市暴涨找一个理由,简言之就是恐慌,一种对财富被劫的担忧。

经过去年的检验,股市变得不靠谱了,唯一还可信赖的,唯有楼市。据说这叫资产荒。中国可以经历一次股灾,但经济学家说,中国经不起一次楼市泡沫的破灭。所以楼市成为那一根稻草。

无处可去的钱,进了楼市这个蓄水池。财富似乎变得安全了,但风险其实并没有消失,而是在累积。水平面越来越高,堤坝筑好了吗?

挺过去了,财务自由。一旦有什么闪失,满盘皆输。

这种本来只在北京、上海、深圳才有的恐慌情绪,最近已经蔓延到了重点二线城市。就连房价N年没涨的成都,昨天也传出有浙江土豪一次性砸下一个亿,扫下几十套房。拆姐真的很想提醒一下这位老兄,您知道成都每年的供应量有多大吗?买房真的可以是一项不需要过脑子的投资行为吗?

但Who cares?除了买房,他还有别的门路可去吗?

过去制定调控政策,有一个重要的指向是遏制投资性需求,所以手段总是限购啊、限贷啊。但拆姐想说的是,真正的投资性需求是无法遏制的。比如上面这个成都扫楼的真正的投资客。真正的投资客都是大额交易。开发商可以把房产打包成公司,通过收购公司股权的行为来投资。

进一步,你会发现,目前开发商的逻辑和购房者的逻辑其实是一样的。个体都在买房以求苟且的安全,那开发商必定拼命拿地、大力兼并,这叫屯粮。

其中,两家最典型的企业是恒大和融创。恒大不提了。融创最近138亿接盘了联想旗下的融科智地,这和融信110亿拿下上海静安的全国地王,有什么区别吗?没区别。就在昨晚,融创还宣布斥资40亿参与金科的定增,获取了这家上市公司17%的股份,后续在土地上的合作肯定是题中应有之义。

有人说这些房企太激进,但拆姐看来,房企拼命拿地屯粮,和个人拼命加杠杆炒房,没什么分别。两者相辅相成。别跟我提什么激进房企的利润哪去了。为了未来更体面的生存,要什么眼前的利润?利润都拿去做投资性支出了。

最后能躲过此轮危机,走到最后的,说不定正是这些企业和个人。这才是最令人绝望的现实。

昨天,上市公司*ST宁通B通过出售北京两套学区房,成功保住了壳。实业误国,炒房兴邦?这是拆姐看过的一个最具讽刺意义的盛世隐喻,一个最不愿直面的事实。这两套房在12年间赚了16倍,比投资实业不知高到哪里去了。

国家在抢劫所有人,先避险的人在抢劫后避险的人,最后,被抢劫得一无所有的,正是那些后知后觉或者无动于衷的人,最终实现了财富的再分配。消极的自由,有这回事吗?

富人因为懂潜规则,有门路,而变得更富;穷人因为太实诚,没有首付,畏惧杠杆,而变得更穷。最后中产惨遭新一轮洗牌。但请决策者不要忘了,中国的农村里还有很多收入少得可怜的农民。

一个坏的政策,就是把一个好人,变成不那么好的人。

我真的不想通过离婚去获取买房资格,我真的不想通过虚报材料去获得银行贷款,我真的不想通过过度使用杠杆去炒作楼市。但是为了维持自己的阶级身份,我抛却了城市中产仅有的那么一点尊严,加入这个残忍的游戏。

但这是一场公然的洗劫,你却无能为力。每个人都不能自保,只能加入其中,去抢劫那些还没有加入这场游戏的人。

因为每一分、每一秒,你的财富都在缩水,你不能无动于衷。

而且赛道不同,你永远跑不过那些抄捷径的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拆哪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