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闻天:毛泽东整人很厉害 同斯大林一样(组图)

作者:李明 发表:2016-09-30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959年庐山会议上,中共元老张闻天对彭德怀说:“毛泽东整人很厉害,同斯大林晚年一样。” 1958年,毛泽东发动“大跃进”,在全国搞“人民公社化”,进行全民“大炼钢铁”,随后各行各业都出现“浮夸风”。“大跃进万岁”被人民网评为中共党史上的80句口号。在风调雨顺的年代,大跃进造成三年大饥荒,饿死3千万~4千万无辜老百姓。

张闻天:“毛泽东整人很厉害”


文革期间,彭德怀遭批斗,张闻天陪斗。(网络图片)

《人民网》曾报道,曾经担任中共总书记的张闻天于1959年6月30日离京赴江西庐山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7月2日~16日张闻天被编入华北组,张闻天在小组讨论中表示,大跃进给外交部门的一些工作造成了被动,向身边秘书表示,小高炉炼钢是无效劳动,国民经济比例失调,按劳分配原则不容破坏。他认为,毛泽东就像当年斯大林所说,被胜利冲昏头脑,不过不说罢了。现在有些意见不好提,集体领导搞不起来。

7月12日,张闻天同住在邻近的彭德怀交谈说:“会开了十多天,只能讲好、不能讲坏,有压力(彭说西北组也是这样)。毛很英明,整人也很厉害,同斯大林晚年一样。”

彭德怀向毛泽东上了万言书,反对“极左”和盲目跃进。7月16日毛将彭德怀的信加了《彭德怀同志的意见书》的标题,要求政治局几位常委“评论这封信的性质”。中共会议中则围绕对彭信的评论出现不同的反响与紧张气氛。相当一部分人同意彭信的观点,肯定彭的精神,不少人对彭信提出质疑,对彭德怀的批评逐步升温。

张闻天:“以后谁还敢讲话?!”

秘书表示担心张闻天会挨批评,但张闻天仍表示决心要讲。他在7月21日下午在庐山会议华东组会上发言,讲了三个小时,谈到大跃进产生缺点的原因,民主和集中的关系问题,对彭德怀意见书的看法,他认为领导经济“光政治挂帅还不行,还要根据客观经济规律办事”。

张闻天发言指出,胜利容易使人头脑发热,骄傲自满,听不进不同意见。所以发展党内民主作风很重要。“几句话讲得不对,就被扣上帽子,当成怀疑派、观潮派,还被拔白旗,有些虚夸的反而受奖励,被树为红旗。为什么这样呢?为什么不能听听反面意见呢?刀把子、枪杆子,都在我们手里,怕什么呢?”

7月23日毛泽东在大会上讲话,逐一批判彭德怀、张闻天等人的意见,声称他们把自己抛到离右派只差三十公里了。由此开始反对所谓右倾机会主义的运动。张闻天从会场回来后对秘书说:“这样以后谁还敢讲话?!”

彭德怀、张闻天被打成“反党集团”

继庐山会议,毛泽东把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打成“反党集团”后,各省市自治区机关的反右倾运动也随之展开,产生了一批所谓的“反党集团”、“右倾机会主义分子”。

据1962年甄别平反时统计,被重点批判和划为“右倾机会分子”的干部和党员有三百几十万人,加上被定为“阶级异己分子”等类名目的人数则更大,截至1962年8月,全国得到平反的干部、党员和群众共六百多万人。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