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传奇报业衰落 美媒揭病因来自中国(图)

2016-10-02 03:50 作者: 岳诗涵

手机版 正体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媒披露《南早》早已沦为中共的舆论宣传工具(图片: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截图)

【看中国2016年10月02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外电综合报导)创刊于1903年的香港《南华早报》今年9月突然宣布,中文网站“南早”及“南早指南”停止运作;日前《南华早报》又宣布将停止出版已经有25年历史的《香港杂志》。有外媒披露,《南早》早已沦为中共的舆论宣传工具。

马云收购前 南早已是中共宣传工具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ational Public Radio)报导,1903年创刊的《南早》,内容聚焦在大中华及亚太地区。 1993年,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以29.2亿元港币,向澳洲媒体大亨梅铎买下《南早》控股权,当时《南早》是最大的英文日报,也是世界最赚钱的报纸之一。

然而,由于近年《南早》在报导观点上,越来越趋向中共官方言论,因此在经营方面陷入利润下滑、发行量缩减的困境。

去年,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购买《南华早报》。当时马云在举行新雇员会议时表示,希望将《南早》办成“更深入、更广泛、更正确”的媒体。

报导指出,《南早》在马云接手前,已经沦为中共的舆论宣传工具。

《南早》记者曝王向伟背景


《南华早报》(图片:Getty Images)

2012年王向伟接管《南早》总编辑职位。公开资料显示,王向伟1996年加入《南早》;2000年成为中国版主编;2007年成为副总编。

也有外媒披露,他曾在中共建政后第一份英文日报《中国日报》和英国广播公司中文部工作过。

美国《华尔街日报》资深编辑瑞斯托尔曾表示,有40多名报社记者联名写信给王向伟,质疑他淡化当年“李旺阳案”的相关报导。

前《南早》驻北京记者慕亦仁(Paul Mooney)曾前往美国采访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妻子耿和,并撰写相关报导,但该报导最终被王向伟驳回,没有给出任何理由。

据《南早》数字编辑王峰描述,王向伟在带领《南早》编辑团队时说,他希望《南早》变得更加有权威,对中国大陆的分析更加有见地。

王向伟所说的权威是暗示向中共官媒靠拢。王峰说,“有些议题还没提上行程就在编辑会议上夭折。”有些议题仅能发表在网络版,或被大量删减后放在不起眼的版面,甚至标题要完全改动。

王峰表示,他写的报导,王向伟几乎每周都要审查。当有编辑向王向伟询问,为什么要改动报导或标题时,王向伟会说,因为那样报导太负面。受访者不喜欢。

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项目编辑班志远指出,《南早》就像香港的一面镜子,“香港的理念和香港的自由空间可以激励中国大陆。”但是中共却渗透香港媒体统战香港,事情在走向相反的方向。

“独家”专访 无需署名?

今年7月,《南早》“独家”专访到被关押在中国大陆的律师赵威。 《南早》报导称,她后悔参与维权活动,希望未来重新改过做人。

但外界观察到,该篇“独家”专访未署名。香港中文大学新闻系讲师、前《南华早报》记者陈婉文表示,《南早》在扮演着中共官媒的角色,令读者震惊。

回顾近年,南华早报集团规模明显萎缩。 2015年8月,《南早》集团旗下的免费英文周刊《48 HOURS》宣布停刊; 2015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以20.6亿元收购《南华早报》,包括《南早》报纸、网络版,杂志和户外媒体等业务。

今年9月,《南早》宣布关闭中文网站“南早”及“南早指南”,近日又宣布10月7日将是《HK Magazine》(香港杂志)最后一期。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