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难解危机(图)

发表:2016-10-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10月1日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一篮子货币。

【看中国2016年10月02日讯】英国媒体《泰晤士报》(The Times)星期五(9月30日)刊登天空卫视新闻台经济编辑爱德华·康威(Ed Conway)的评论文章,称人民币即使周六正式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SDR),也难以解决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巨大债务危机。国际上长期以来对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的疑团也并未散去。

对于人民币来说,当前更热门的是关于其前景的讨论。目前,有机构对经济前景并不乐观,主要担忧产能过剩以及国企效率低下。此外,对于中国房地产企业调整政策对于经济的影响,也让机构忧虑中国未来经济前景。真正决定人民币汇率的未来的,是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中国经济慢镜头撞车

《泰晤士报》在评论栏目发表了天空卫视新闻台经济事务编辑康威的评论文章,指称中国经济好比一辆慢镜头撞墙的汽车。

康威首先指出,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周六会在纽约正式宣布人民币元加入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行列,象征性认可中国为世界级经济强国,但是人民币在香港之外的交易量还不如泰铢。

他接着分析称,尽管中国股市崩盘似乎已被多数人忘却,国际投资界对中国经济的危机意识已经淡漠,但是中国实际面临的巨大债务包袱、房地产泡沫,以及相关的银行坏账问题远没有得到解决,而且严重程度愈演愈烈。

分析认为,其实眼下北京面对的是中国历朝历代都反复面临的问题,中央集权如何能真正有效地管理幅员辽阔、13亿人口的大国:再严格的资本管制,也管不住人们利用比特币等非正式手段将大量资金转往境外;再威权的中央也难以全面制止地方诸侯大兴土木、大搞基建。

分析的结论是,危机最后只有两种可能结局:1)北京继续允许债务和房市泡沫无限增长,最终泡沫崩溃导致难以预测的危机;2)慢慢刺破泡沫,但是忍受长期的缓慢增长和经济痛楚。

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前美国托利多大学经济学教授张欣博士在“美国观察”节目上表示,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认的特别提款权货币之一确实有着里程碑的象征意义,但是就目前来讲,无论是对中国的大多数企业,还是普通百姓,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张欣说,如果说人民币“入篮”只是迈出了第一步的话,那么,要真正成为国际货币,还有五公里的路要走。这条路上目前还存在的障碍包括:

第一,资本项目要开放,中国国内的金融资产要达到可以自由买卖的状态。目前中国的资本项目处于不开放状态。

其次,金融市场的监管,是否能够真正法制化,是否能够避免黑箱作业、欺诈、违规行为,等等。中国要有真正独立的中央银行,银行业不能依靠执政党发号施令来行事。做不到这一点,人民币恐怕难以成为真正在国际市场上有信誉、并广为流通的贸易/交易货币。

小常识:什么是SDR

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是一种国际性的储备资产,由国际货币基金(IMF)在1969年创立。它既不是一种货币,也不是对IMF的债权,而是IMF成员国可对其他成员国自由提取和使用的一种权益。

SDR的持有者可以透过SDR获得相关货币,并与IMF其他成员交换SDR。它是IMF和其他国际组织(例如国际结算银行)的记帐单位。世界银行1986年决定将其资本存量以SDR计价,但财务报表仍以美元计价。IMF每5年评估调整SDR货币篮子。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