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影响(图)

发表:2016-10-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工作人员在数点人民币和美金。(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10月04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30日宣布,纳入人民币的特别提款权(SDR)新货币篮子于10月1日正式生效。新的SDR货币篮子包含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5种货币,权重分别为41.73%、30.93%、10.92%、8.33%和8.09%。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储备货币篮子的构成自1999年以来首次发生变化,当时欧元取代德国马克和法国克朗成为了储备货币。

现在美国的中国经济学者程晓农对此评论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并不是一种强制性的规定。它只是允许各个国家,如果使用特别提款权,那么可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部,在一个国家出现外汇不足的时候,可以用人民币去抵付欠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各个国家的央行是不是愿意用人民币做储备货币,并不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以命令的。各国有自己的考量。”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0月3日报道,人民币“入篮”更多是一种象征性意义,而不会重塑市场格局。自IMF去年宣布将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以来,各国央行只是小幅提高了人民币储备。报道说,虽然中国通过展示其新实力正在挑战传统的美国金融据点,但不大可能很快打破美国的经济主导地位。这也是全球大多数交易和外汇储备仍采用美元的一个原因:美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最保险的经济体。相比之下,虽然人民币如今已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但仍不是“避险”货币。

报道引述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经济学家、前IMF中国部主管普拉萨德(Eswar Prasad)的观点认为,中国并未赢得外国投资者的信任,因为中国没有稳健的金融机构,例如一家独立的央行、值得信赖的法治以及一种公开透明、相互制衡的政体。这有可能会使全球储备中人民币的持有比例限制在5%-15%。

现在美国的中国经济学者程晓农认为,由于目前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有贬值风险,所以即使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也远不如美元受欢迎:

“中国不仅控制老百姓换外汇,外资企业合法的、正当的在中国取得的利润,想要汇出中国,中国政府都在设卡。这说明中国政府害怕。怕什么?怕人民币贬值。中国政府的做法,既违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特别提款权的规定,也阻止了世界各国选择人民币做储备货币。”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报道,与其他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未来仍面临挑战。目前人民币在全球总支付中占比只有1.86%,相比之下美元为42.5%,欧元为30%,英镑为7.5%。虽然过去几年来全球央行的人民币储备额增加了近一倍,但在其总资产中人民币的占比仍只有1%-2%。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速度快于预期,人民币的私人需求低迷。今年7月,人民币最大离岸清算中心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从一年前的人民币1万亿元降至人民币7,000亿元。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