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人物:打破重男轻女常规的施蒂丝(图)

发表:2016-10-0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鞋店起家,如今成为SM投资集团副董事长的施蒂丝。(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看中国2016年10月04日讯】5月的菲律宾总统选举之后,该国最大财团SM集团副董事长施蒂丝(Teresita Sy-Coson)亲自致电新总统杜特尔特,并得到了“放宽限制和打击腐败”的承诺。施蒂丝的一贯主张是“这个国家必须提升国际竞争力”。对于她的建议,连因杀死毒贩和批评美国等极端言行引发争议的杜特尔特也愿意倾听。

在施蒂丝小时候,曾和父亲到景色秀丽的马尼拉湾海岸散步。“欣赏夕阳不用花钱”,她回顾了幼年的小小乐趣,当时的一家人穷得只剩下了“梦想”。在曾经杂草丛生、填海形成的海岸边上,如今耸立着SM集团的巨大商业设施“Mall of Asia(亚洲购物中心)”。施蒂丝身穿T恤和牛仔裤,默默地注视着这块梦想成真的土地。

施蒂丝的父亲、SM集团董事长施至成在12岁时从中国福建省的贫穷农村移居到菲律宾。在战乱纷繁的年代,马尼拉贫民窟里的小鞋店为了集团事业的起点。在高温多雨的菲律宾,施至成建设了空调设施完善的美国式商业中心,并推广至全国。白手起家构筑了零售帝国。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推算,施至成的个人资产达到129亿美元,位居东南亚首位。就是在日本,也只有迅销集团的柳井正和软银集团的孙正义能与其比肩。超凡领袖型创始人在挑选接班人时容易遇到困难,但在施家,这一问题却得到了解决。

施志成老后,其工作由膝下的4男2女分担。华侨普遍有重男轻女的传统,身边的一些人最初也认为负责主要购物中心业务的长子或次子将继承父亲的职位,但最终浮出水面的却是负责旁系金融业务的施蒂丝。

“作为大姐,我只是负责照顾弟弟们,仅此而已”,她本人总是很低调。但作为竞争对手的菲律宾第2大华侨财团的公子吴诗农(49岁)却表示,“她一直在证明自己作为接班人的实力”。

1990年代,施蒂丝通过收购相继将菲律宾国内的主要银行纳入旗下,业务迅速发展壮大。一起养育了3个孩子的丈夫因病去世后,她陷入了巨大的悲痛。在丈夫去世1年后的2004年,她称那是“最痛苦的时期”。

当时,施蒂丝掌控的企业以行业第7的地位对排名第3位的竞争对手发起收购。反对收购的势力通过诉讼进行激烈抵制,最终施蒂丝花了3年时间完成了收购。SM集团的金融业务成为菲律宾国内的最大规模,与零售业并驾齐驱,成为菲律宾最强财团的两大支柱。

曾被讥讽为“亚洲病夫”的菲律宾,目前拥有1亿以年轻人为主的人口。众多外国企业瞄准这一点,希望打入菲律宾市场。

曾因祖国的贫困和战乱飘散到全球的华侨白手起家,掌握了东南亚各国的经济中枢。为了延续这种兴盛的状况,华侨必须要超越性别,以实力主义挑选接班人。席卷亚洲的全球化竞争将迫使华侨财团做出改变。

施蒂丝:英文名Teresita Sy-Coson,1950年生于菲律宾。毕业于易三仓大学(Assumption University),随后进入其父创立的零售企业SM集团。作为兄妹6人中的长女,深受父亲施至成经营理念熏陶。统辖大型购物中心业务以及菲律宾资产规模最大银行BDO Unibank。其工作能力深受国内外好评,常被亚洲国家邀请演讲或参加座谈。个人兴趣为“工作”。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