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瑾传奇:人马乱世缘!(图)

作者:翔风 发表:2016-10-06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代十国乱世中也有着提剑英雄,传奇的故事。(网络图片)

五代十国剑戟霜寒,战乱纷呈,生灵涂炭,不过在乱世中也有着提剑的英雄,传奇的故事。

朱瑾是五代时的猛将,原与堂兄朱瑄据郓州,少年倜傥有大志。兖州节度使齐克让欲用朱瑾,招为女婿,朱瑾假意迎亲,选壮士当轿夫,轿中暗藏兵器,至兖州后乘夜举兵俘虏老丈人齐克让,自据兖州。

朱瑾开始时与朱瑄联合朱温讨伐秦宗权,屡战屡胜,又不惜金帛招诱壮士,深得将士拥戴,隐隐有兼并天下之意,于是与朱温关系发生裂痕。朱温寻衅进攻朱瑄,朱瑾出师来援,从此与朱温接战不休。朱瑾招募骁勇精兵数百人,在面颊上刺上双雁,号称“雁子都”,朱温听说了,也挑选精兵数百人别为一军,号称“落雁都”。朱温曾掘壕立栅环围朱瑾,在城下推出投降的朱瑾堂兄朱琼等当人质,劝降道:“你堂兄已败,你最好尽早归顺!”朱瑾假意投降,在延寿门外与朱温亲自交谈,说:“希望能让骨肉堂兄朱琼来押领符印。”朱琼来后朱瑾单马立于桥上说:“我想与哥哥密谈。”朱琼上桥后骑士董怀进突然从桥下冲出,擒朱琼入城。朱瑾殿后而入,不久城上就扔下朱琼的脑袋,估计是一言不合,大义灭亲。朱温见朱瑾比自己还狠,悻悻然砍掉其它人质的脑袋,撤围班师。

朱瑄败亡后,朱温大将庞师古乘胜进攻朱瑾,朱瑾得晋军骁将李承嗣、史俨率数千劲骑助战,勉强支撑。多年征战导致野无稼穑,人口锐减,朱瑾出兵求粮,庞师古趁机招降守将康怀英献了朱瑾妻小,占了朱瑾城池。朱瑾与李承嗣、史俨等失去兖州根据,于是渡淮依附杨行密。朱瑾盗了别人兖州,至此兖州又被别人盗去,可谓一报还一报。

朱温破了朱瑾后,占了朱瑾美妻,归告原配张氏。张氏是五代第一贤妇,与朱瑾妻行礼相拜后凄然泪下说:“兖州郓州本是同姓之国、兄弟之间,却因为小事大兴干戈,使我姐妹至此;如果不幸汴州失守,妾身恐怕也如此这般了!”说完又泪水涟涟。朱温虽然好杀好色,却天良未尽泯,佛性尚少存,顿时悔悟,送朱瑾妻出家为尼,由张氏时时接济衣食。

杨行密正图霸业,苦于吴军兵弱,善水战不善骑射。朱瑾与李承嗣、史俨前来使吴军军势大振,杨行密倾心结交,厚礼挽留。当时梁军兵强闻名天下,庞师古挟威渡淮南伐,杨行密授淮南军三万由朱瑾统领,在清口设伏。朱瑾决水淹梁军兵营,率五十骑兵偷偷渡水从梁军营北舞槊驰入,声如雷鸣,梁军为之胆裂,吴军一拥而上,庞师古成了刀下鬼。从此朱瑾率领淮南军连年进攻淮北,成为梁军东南大患。

朱瑾使槊是吴军第一,得到的礼遇比其它将领高出几等。朱瑾感激杨行密的知遇之恩,欲立奇功为报,只是苦于没有良马冲锋陷阵,因此怏怏不乐。一天朱瑾昼寝时,梦见一位白眉白发的老叟对他说:“你老是遗憾没有入阵马,如今马生了!”朱瑾惊醒,随即养马仆人禀报马厩里刚刚生下一匹马驹,还躺着不能起立。朱瑾惊道:“怎么应验的这么快!”前往观看,一见这匹马驹果然品相超群,骨目非凡。朱瑾大喜道:“事成了!”后来朱瑾为杨行密破杜洪,取钟传,都大得这匹良马之力。朱瑾对这匹宝驹极为爱惜,冬用锦帐来保暖,夏罩罗帱来防蝇。

朱瑾离了朱温,又遇徐温。徐温是与杨行密共同起事的三十六英雄之一,沙场上未建寸功,却善于谋事用人,被杨行密倚为心腹,手握大权。朱瑾前来,徐温见其人才英烈,深为忌恨,所以朱瑾不敢干预政事。杨行密死后,徐温借张颢手弑掉杨渥,另立懦弱的杨隆演,又袭杀张颢,从此淮南事无大小,皆由徐温一人专政。徐温虽然心计险过粗莽武人,却有比武人更会善待百姓的好处。破城之后,别的武将争抢金帛,徐温却收集粮仓余粮煮粥赈济百姓,使人心归附。徐温专权之后,用人得当,施政有条,竟得吴人之心。

徐温欲控制中外,留儿子徐知训在朝专权,自己引兵外居遥控。孰料徐知训酗酒好色,骄横恣肆,自招祸尤。徐知训肆意侮弄杨隆演,逼杨隆演宴会上充当优伶,扮演徐知训的奴仆;还肆意辱骂杨隆演,杨隆演被当众骂得痛哭流涕,徐知训反而骂得更加起劲,吴人为之侧目。宿卫将李球、马谦于是叛乱,挟持杨隆演登楼,发库兵讨伐徐知训。库兵在门桥列阵,徐知训屡战屡退,正急得没办法。危急时朱瑾正好从外赶来,单枪匹马上前观阵后说:“不堪一击。”回首一挥,外兵随朱瑾争相杀入阵中,斩杀李球、马谦,叛乱军队顿时崩溃,徐知训化险为夷。因为朱瑾与徐知训本是师徒关系,徐知训向朱瑾学习兵法,朱瑾悉心教授。

徐知训依然行为如同禽兽。一日,朱瑾爱妾前往徐知训家,竟被玷污,爱妾回来告诉朱瑾,朱瑾大怒。徐知训又看上了朱瑾的宝马,朱瑾予以拒绝,徐知训于是与朱瑾生隙。徐知训竟对恩师下手,夜遣壮士刺杀朱瑾。孰料朱瑾武艺绝伦,手刃数人,埋在屋后秘而不宣,徐知训以为刺客遁去。朱瑾于是屡屡劝说杨隆演诛杀徐氏为国除害,杨隆演性格懦弱不敢出手。杨隆演则策划在泗州建静淮军,外派朱瑾为节度使,缚虎入笼。两人表面上反而更加亲切。

不久朱瑾就被外放为静淮节度使。徐知训设家宴为朱瑾饯行,朱瑾表现的更加谦恭。第二天早上,朱瑾到徐知训府上请徐知训赴谢宴,在门外等了很久。徐知训家僮偷偷对朱瑾说:“政事相公在白牡丹妓院过夜,侍从不准跟着去。”朱瑾于是对守门人说:“我禁不住饿,先回去吃早饭。”徐知训听说后为之愕然,唯恐朱瑾起心生变,忙说:“我晚上去朱瑾家赴宴。”殊不知朱瑾早已知觉。

朱瑾张灯结彩大开宴席,预先在庭中拴上两匹烈马。徐知训来了,朱瑾满斟美酒为徐知训祝寿,释放烈马在庭中相斗。徐知训看得兴高采烈,朱瑾又表示愿将心爱的宝马坐骑送给徐知训。徐知训高兴的说:“相公出镇与我暂别,我真是依依不舍,今晚就与相公喝个痛快!”朱瑾于是请徐知训登堂畅饮,几分醉意后,朱瑾召出妻子陶氏。陶氏有绝色,善歌舞,徐知训一见丢魂。陶氏深深下拜,徐知训忙不迭答拜,朱瑾突然拿起笏板将徐知训击倒,伏兵冲出取了徐知训首级。由于斗马的嘶鸣踢咬声,外人谁也不知道生变。

朱瑾骑宝驹率众驰往杨隆演王宫,独自提着徐知训首级入宫,说:“今日我已为吴除害了!”请杨隆演起兵诛杀徐温。杨隆演生性懦弱,掩面说:“这事我不敢知道!”急忙起身溜进内室。朱瑾愤怒的用首级击打柱子,骂道:“老婢儿不足为计!”提剑就要出宫。这时徐知训党羽知晓,已将宫门紧闭。随即宫内衙兵蜂拥围上。朱瑾与衙兵血战,左右冲杀,就是无路出宫,只好翻越宫墙跳出,却被摔断了腿。朱瑾拖着断腿寻找宝马座骑,宝马却不见了。朱瑾见大势已去,大呼:“我为万人除害,以一身赴死!”于是自刎,终年五十二岁。之前,朱瑾患了痈疽,医生看见了吓得变了脸色,朱瑾说:“你只管治,我不会因病而死。”果然如此。

徐温养子徐知诰(即南唐开国皇帝),本在润州韬光养晦,听说变乱立刻领兵进广陵,独揽大权,将朱瑾家满门抄斩。朱瑾妻子陶氏临刑哭泣,朱瑾妾说:“有什么好哭的,就要去见相公了。”陶氏于是收泪,含笑就戮,听说的人都哀怜不已。

徐温恨自己儿子被杀,将朱瑾暴尸于广陵北门,结果发生了奇事。朱瑾名重江淮,人人敬畏。当时正值盛暑,朱瑾肌肉却累日不坏,连青蝇都不敢落上去。路人于是偷偷的一起将朱瑾安葬。当时百姓为疟疾所苦,百姓都从朱瑾墓上取土,以水服下,相传疟疾马上就好,看来疟鬼见到朱瑾也退避三舍。百姓取了土又添上新土谢神,结果朱瑾的坟墓越堆越高。徐温不悦,发掘朱瑾坟墓,将尸首扔进雷公塘。随即徐温得了重病,梦见朱瑾挽弓要射他。徐温惊醒,于是用渔网捞上朱瑾遗骨,礼葬在雷公塘边,立祠祭祀。

五代是令后代史家摇头的时代,许多历史主角似乎除了非凡的武勇外其它美德一概欠缺。然而他们依然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在性格鲜明的历史人物、精彩紧张的历史情节背后,因果与天意带给人的感悟更让历史回味无穷。

正是:
做官必须重人民,
衣食父母是百姓!
尊之贵之勿轻慢,
国泰民安最上乘。 

(事据宋代袁枢《通鉴记事本末》)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