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学研究实证:打坐可改变大脑结构(图)

发表:2016-10-07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研究实验证明,修行打坐可以导致大脑结构的变化。(网络图片)

美国麻萨诸塞州总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简称麻省总院)的一项研究表明,打坐(meditation)八周后,参加实验人的大脑结构就发生了变化。

静修打坐 会改变大脑结构

这是首次由科学家研究实验证明,这种传统的、带有些宗教色彩的修行打坐,可以导致大脑结构的变化。研究人员表示,以前的研究已经表明打坐者大脑结构出现差异,但没有证实到底是什么样的差异和变化。研究人员的报告说,经过八周的静修打坐,参加者与记忆、自我感觉、同情和压力感相关的大脑区域,就发生了可测量的变化(measurable changes)。

麻省总院精神科神经影像学医生莎拉•拉扎(Sara Lazar)领导了这项研究,也是研究报告的资深作者。

她说:“虽然静修打坐是一种平静和放松身体的运动,但打坐者早就表示,打坐还有认知和心理上的多种好处,打坐后一天心身愉悦。我们的这项研究也表明,人们花时间放松打坐,不只是心里感觉更好,而且大脑结构都有了实质性的变化。”

16名实验参加者在实验开始的两周前及静修打坐八周后,研究人员对他们的大脑结构进行扫瞄,然后做对比分析。

参加者除了每周一次会面,在一起练习静修打坐,集中保持非主观意识的感觉、感情和意念,参加者还使用录音来被指导每日的打坐,并被要求记录每天练习的时间。一组没有参加打坐的人,他们的大脑结构也在同期被扫瞄检查。

打坐组报告他们每天平均练习27分钟,他们回答了静坐问卷调查,问卷结果表明他们的念力比以前有显著改善。

针对脑扫瞄图,主要对早期研究时发现的打坐者大脑出现差异的区域,科学家们做了重点分析研究,发现海马(hippocampus)的灰质密度增加了。

海马已知是主管学习和记忆的重要部位,是与人的自我意识、同情心和反省意识相关的大脑结构。灰质是一种大脑组织,其中含有神经细胞。

打坐者报告压力减轻了,研究人员发现他们杏仁核的灰质减少了。杏仁核已知是一种产生焦虑和压力的脑组织结构。而这一系列的变化在非静修打坐人的脑扫瞄对比中,都没有发现。

麻省总院研究小组成员布丽塔•侯奏(Britta Holzel)说:“大脑的可塑性很强,通过简单的静心打坐,就可以在改变大脑结构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可以增加我们的幸福感和提高生活品质,真是令人鼓舞。”

还有,针对不同患者人群的其他研究也显示,静心打坐可以显著改善各种症状。我们现在正在研究,促进大脑中这种变化的基本机制。

迈阿密大学的神经学家亚米希•杰哈(Amishi Jha)在研究静心对减轻压力的影响,他虽然没有参与麻省总院的这项研究,但他高度评价这一发现“为进一步研究许多可能性,如防治压力有关的疾病、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打开了很多大门。”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