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进京 慈禧出逃(图)

发表:2016-10-07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国联军士兵。(网络图片)

1900年11月6日,八国联军设立所谓的军事法庭,审判布政使廷雍及守尉奎恆、统领王占魁等,并将三人斩首示众,罪名是“纵拳杀西人、烧洋房”。嘎仕礼作为审判负责人致电英国驻华公使萨道义:“由于英、比、美等国臣民在保定府被杀,已对该城施行了下列惩罚:该省布政使廷雍、守尉奎恆、参将王占魁已于本月六日被斩首。该府当局被罚款十万两,城楼或城牆稜角已被毁坏,邻近上述谋杀地点的东南城牆已打开了缺口。审判是由国际委员会进行的;该行动已获得瓦德西伯爵的批准。”义和团杀洋人、烧教堂,导致八国联军堂而皇之地斩首当地父母官。这是中国历史上黑暗的一天。

“神助拳,义和团,只因鬼子闹中原”。1900年是略带神秘色彩又具显齐鲁强悍之风的义和团风涌发展的一年。这年7月13日,八国联军用大炮向天津城发起了总攻,据记载“炮弹落地,即有绿气冒出,吸入鼻孔即在不觉中丧命”。

次日城破,侵略者登上城牆,看到很多清军,“擎枪倚牆”,怒目外视,看似做开枪状,等走近再看,才知道他们早已身重绿气之毒,气绝身亡,不过因为倚牆而立,没有倒下。城牆下到处可以见到欧洲人炮轰的痕迹:平民的房屋被圆形的炮弹打穿,屋顶、牆壁和围牆上都是流弹打得痕迹。

可恨的是,这些侵略者中有一支助纣为虐的“中国军团”,英国人又把它称为“华勇营”,它是1899年由300多名中国流民在威海卫组成的僱佣军,受命于英国军官。7月13日和14日,这支以“英军第一军团”的名义编入英军作战部队序列的“中国军团”,“勇敢”地帮助联军攻下了天津城,此后又直接向北京进军。

为了“表彰”他们的“丰功伟绩”,英国陆军还为他们设计了以天津城门为图桉的团徽,军团士兵竟也不知羞耻、得意洋洋地佩带在帽子和衣领上。1902年英首领还特意从他们中间挑选了12名士兵代表到英国参加国王爱德华的加冕典礼。

在战火中得到变态快乐的联军并没有忘记充实自己的腰包。联军首领深知阻止抢掠是不可能的,于是让士兵们为所欲为地抢劫。联军进驻紫禁城后,皇宫裡用来储水的铜缸,因为外表是镏金的,也被侵略者用刺刀将金层刮劫殆尽,直至今天,铜缸上的斑痕还清晰可见。

比起英国士兵追逐鸡鸭,美国人寻找金锭,日本人彷彿变成了沉默、优雅而安静的强盗。他们总是对一切古典的、色彩悦目的艺术品感兴趣。面对着顺手抄来的一幅古画,日本兵总是聚集在一起讨论它是如何的风格高雅和名贵,猜测着画家作古至少三百年了吧,这时一个军官走进来,士兵们就会把这幅画请军官看,军官若有所思地说:“果然是好画。”于是,士兵们就请军官把它收下。

昏聩的慈禧太后从来就不曾懂得什麽是真正的外交,为了洩私恨,竟派兵围攻使馆,给了联军充分的入京理由。联军的大炮摆在北京城牆边上时,她不知所措,一日之内连续五次召见军机大臣,听说守卫通州的李秉衡兵败战死,竟不顾体面,在大堂上哭了起来,对王公大臣们说:“我们母子怎麽办?你们说说看!”可是这时没有一个大臣说得出话来,大家只能相顾愕然。城陷前一日(8月14日),慈禧召见大学士六部九卿,大家早已如鸟兽散,无一人应召。门外大炮声隆隆,喜雀胡同一带流弹如雨,天安门和西长安门已相继失守,慈禧只好对载澜说:“事已至此,惟有走了,你们还能为我护卫吗?”载澜自知无兵,不敢应承。

15日天还没有亮的时候,载澜飞奔入宫,告慈禧八国联军已经攻到东华门,慈禧彷彿觉得天已经塌下来,竟要跳水自杀,载澜拉着她的衣服说:“不如先躲避一阵,再图后计。”慈禧再也顾不得平时的威严,慌忙换上农妇的装束,头髮都来不及梳,簪子也忘了带。不过,她却没有忘记剷除对自己不利的人。

临行前,她把光绪最爱的珍妃召到颐和轩,让太监李连英等人将其推入贞顺门内的井中溺死。办完这件事,慈禧登上载漪的车子,带着光绪一行向西逃去,还美其名曰“西巡”。

八国联军进京后,面对无能的清政府,就把对义和团的顽抗的仇恨撒在了天津当地的官员身上,于是成立了所谓的军事法庭,製造了震惊历史的八国联军斩杀中国官员的事件。

光绪二十六年三月(1900年4月),英、美、德、法四国公使先后照会清廷,限令清廷在两个月内剿灭义和团,否则将直接出兵干涉。五月初一日(5月28日),驻北京的各国公使举行会议,决定以“保护使馆”为名,联合出兵北京。五月初三日至十二日(5月30日至6月8日),各国侵略军近千人由天津陆续开抵北京,进驻东交民巷。为了阻止侵略军继续进犯北京,义和团开始拆毁京津铁路,切断京津电报线,并与前来镇压的清军发生激战。1900年6月11日,日本驻华使馆书记杉山彬被刚调入京的清兵甘军所杀。

至6月15日,军机处曾一度传旨,令在任两广总督的李鸿章,及山东巡抚袁世凯速入京,6月16日慈禧召开御前会议后,亦曾发出勒令解散拳民的上谕。不料到了翌日(6月17日)收到洋人出兵并同时还要求她归政于光绪的情报。于是慈禧态度作出一百八十度转变。6月14日下午,德国驻华公使克林德(Klemens Freiherr von Ketteler)率士兵出外寻衅,看到义和团练拳习武,毫不迟疑地下令开枪,打死团民约20人。6月20日,在其前去总理衙门的途中,途经东单牌楼时,又开枪寻衅,被清军虎神营士兵击毙,遂成为列强对华开战的借口。6月21日,清政府以光绪的名义,向英国、美国、法国、德国、义大利、日本、俄罗斯、西班牙、比利时、荷兰、奥地利十一国同时宣战。义和团及朝廷军队围攻各国在北京的使馆。由于列强早已做好以武力镇压义和团的准备,北京各使馆已筑起防御工事,由英国全权公使窦纳乐( Claude Maxwell MacDonald)负责指挥防卫。

事件最终演变为列强对华大规模入侵,在战争平息之前,约有45,000名来自日本、美国、奥匈帝国、英国(英军中包括英在威海卫训练的由中国人组成的中国兵团)、法国、德国、义大利及俄国的八国联军与反抗入侵者的中国军队以及义和团拳民对战。联军的指挥官是英国人Gaselee将军。就在清政府向十一国宣战之前,联军早于6月17日攻佔大沽炮台。7月14日,联军佔领了天津;直隶总督裕禄兵败后自杀。联军在8月4日向北京进发,沿途并没有遇到真正有力的抵抗。当时沿途的清兵和义和拳民估计有15万之多,而联军总数开始时仅3万多人(后来有所增加)。时值8月,气候炎热而潮湿,加上沿途浓密的玉米地形成天然屏障,为进军增添了种种困难。联军于8月14日凌晨来到北京城外,经两天的激战,到8月15日逐步攻佔了北京各城门,随即与清军在京城各处展开巷战。至8月16日晚,八国联军已基本佔领北京全城。而慈禧及皇室在北京陷落之前已出逃西安。

在美国的历史记载裡,称这次军事行动为中国解救远征,中国则称之为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