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论助企业规避风险

发表:2016-10-12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12日讯】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花落哈佛大学的奥利弗.哈特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本格特.霍斯特罗姆,以表彰他们对契约理论做出的贡献。

随着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保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减小每一个市场主体运营的波动和风险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契约理论的研究在保护市场主体稳定性方面有较为显着的效果,或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诺奖委员会的关注。

什么是契约理论?

要想了解两位教授的契约理论思想,还要从另一位经济学家的研究说起。1937年时,著名经济学家科斯有一个经典的论述,他认为“由于预测方面的困难,有关物品或劳务供给的契约期限越长,实现的可能性就越小,因此买方也就越不愿意明确规定该干什么。”通俗的讲,就是中国人说的“夜长梦多”,时间拖得越久,契约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就越大,面临市场上的各种经济风险的可能性也越高。现实中有很多企业被“敲竹杠”,就是这个原因,因此如何保护契约的兑现就成了一个问题。

关于这一问题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以威廉姆森为代表,主张比较各种不同的治理结构来选择最能节约事前事后交易费用的制度;一种则是以奥利弗?哈特为代表,主张通过某种机制来保护事前的投资激励。

企业如何避免被“敲竹杠”

假设一个买方和卖方要交易一个物品,物品的自然状态在投产前通常是不可预见的,所以双方只能缔结一个契约。投资可能会产生N种不同的小物品,但是现实情况中每次交易环境下通常只有一种小物品被交易,而其余的N-1个小物品都将面临着市场风险,当N趋于无穷大时,无论未来状态是否可以描述,投资激励都将趋于零。

因此,哈特认为要合理分配由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而造成风险的部分,他把契约中难以明确的这部分称作“剩余权利”。以企业为例,企业的本质是物质资产的集合,难以控制的部分则是产权,获得产权者就会增加投资的激励,而失去的一方就会减少激励,如果增加的激励带来的劳动生产率提升的效果能够弥补减少的激励损失的生产率,那这种权利的转移就是合理的。

哈特曾举过一个真实的例子。有一个专门生产汽车模具的企业,模具造价很高,如果不卖给车企,就几乎是一堆垃圾。这时,向车企提供模具的外部供应商就会被“敲竹杠”,因为早先签署的合同不完善,汽车制造商以模具不能转化为收益为由,强行降低价格以从供应商那里得到原本想获取的收益。供应商通过诉讼等手段耗费精力阻止被“敲竹杠”的威胁。但对于双方和整个社会而言,都是一个无效益的结果,都会浪费社会资源。这时,如果通过转移所有权的方法,令车企获得模具的所有权,让车企在内部建立相应的生产管理机制,令所有的汽车零件都在内部供应而不是外部采购,就能规避“敲竹杠”。

在市场风险日益增加的宏观环境下,哈特的这种思想或许可以为企业规避风险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