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头台上救四人!孔循智断冤案!(图)

发表:2016-10-15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细心断案,营救无辜百姓,传为美谈!(网络图片)

五代后唐的孔循,担任夷门代理军府事务的时候,曾从断头台上,救下来四位无辜的百姓。被人们传为美谈!
    
当时,长垣县许多百姓家,屡屡遭偷。经查,系该县四个大窃贼所为。州衙下令:限期将此四贼,捉拿严惩。
    
不料,窃贼早得风声而逃走。过了一段时间,觉得如此躲藏,非长久之计,四贼认为:有钱能使鬼推磨,便深夜偷偷地前往县衙都虞侯、推吏、狱典(三个皆官职名)等人的家中,分别给予重赂,请他们设法开脱。此计果真奏效,这些贪官污吏,见钱眼开,答应帮忙。
    
此案州里催得很急。到了限期,长垣县衙,果真报说四贼已擒,案卷中明列了许多罪状,属十恶不赦,并据此判处死刑,以弃市示众。

州府见证据确凿,便允准处决,并派孔循前往长垣县监斩。
    
孔循平时审理案件,十分谨慎细心,每次监斩前,总要和囚犯谈一番话,以免出现差错。这次,他看了案卷后,虽觉无可挑剔,但仍将四名囚犯,提出询问。可他问了不少话,四个囚犯,只是低着头,一声不语。
    
孔循见四位囚犯,都不吭声,便道:“你们所犯之罪,实乃恶极。本官问你们多时,却不回答,那就算默认不讳了。有什么话尽管说,否则来不及了。午时三刻将至,到你们人头落地时,后悔也晚了。”
    
四个囚犯直跺脚,可仍低头不语。    
    
时辰已到,孔循挥挥手,令衙卒及刽子手:将囚犯推出处决。四个囚犯被推至门口时,瘫倒地上,回头看着孔循,似有话要说的样子。孔循见此情形,心中生疑,便把他们召回来,再次讯问。    
    
这时他们才说道:“我们实在冤枉,刚才狱卒硬用枷尾,压住了我们的喉咙,所以有话说不出来。”
    
孔循发现他们似有顾虑,便支开左右随从。
    
囚犯“扑通”跪下,连喊“救命”,并将冤屈一一道出。原来他们根本不是那四个罪大恶极的盗贼,而是四位穷苦老实的百姓。有一天,他们走在街上,莫名其妙地被抓,到了县衙,被劈头盖脑地打得死去活来,硬要他们承认是盗贼。因为吃不住酷刑,只得屈招。
    
孔循下令将此案移到州衙审理。结果很快查明,那四位老百姓,果真是冤枉。而为了制造这个冤案,长垣县衙几十人,都接受了四大窃贼的贿赂。

最后,这些受贿者与那四名真窃贼,都被依法严惩!
   
(事据宋代袁枢《通鉴记事本末》)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