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无处安放的资金”正在伺机而动

发表:2016-10-17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17日讯】近期,人民币不断贬值、房价仍处高位的同时多地出台限购政策、而且股市表现也乏力,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投资者手中的人民币被视为“无处安放的资金”。有消息曝出,港元资产成为大陆投资者的热门选择。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香港出售的高端住宅中,超过20%被大陆买家购买;今年第二季度大陆买家在香港买房的人数,为2012年香港政府对外地人买房征收15%印花税以来的最高水平。

近日,一篇题为《香港楼市诡异拐点:谁的恐慌?谁的魅影?》文章引述数据表示,香港房价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一路下跌,在今年2月中旬之前,市场普遍预计香港房价还将继续下跌。

比如,香港首富李嘉诚、地产大亨李兆基预计下跌10%;高盛集团、德意志银行、野村证券等机构预计下跌5%至60%不等。香港金管局当时也发出楼市风险警告,甚至有香港市民宁愿赔上部分定金,也要取消订单。

但是一季度,香港房价开始出乎意料的出现反弹,而当时正值人民币贬值,人民币资金大量涌入香港之时,市场分析此轮涨势与大陆买家接盘有关。

截至目前,香港房价涨幅已经超过30%。今年10月初大陆长假期间,仍然有大陆人前往香港看房、买房。人们对香港房产热衷,并非因为香港的房价绝对低廉,香港的房价收入比为19倍,远高于美国、加拿大、澳洲、英国。

但是,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还要远远高于香港。美国经济咨询公司Longview Economics的研究显示,深圳的房价收入比高达70倍,房价从去年年初至今上涨了76%,北京和上海的情况与深圳类似。

再有,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产是人民币资产,人民币持续贬值,致使大陆民众既想投资又想避开人民币资产,而港元资产则是大陆民众的首选。

除了楼市外,港股也是大陆民众热衷投资的港元资产,从今年大陆通过港股通流入香港的资金可见一斑。截至9月27日,港股通累计净买额高达2790亿元人民币,超额近300亿元。

近来大陆资本外流情况加剧。9月末外汇储备31,663.8亿美元,环比减少188亿美元,是连续第三个月外汇储备下降。人民币贬值也令市场预计大陆资本外流将急剧。10月1日人民币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后,截止到10月13日,离岸人民币连续9个交易日贬值。

另外,高盛集团曾在今年7月份发出警告,几个月来的人民币跨境流动,可能掩盖了真实的中国资本外流压力。8月份有价值277亿美元的人民币流到境外。

最近大陆媒体曝出的涉及2300亿元人民币的广东地下钱庄案,其中有近500亿元是在一年内通过虚假贸易,将资金汇往香港。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