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去库存 原来大家都理解错了(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6-10-17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子不是消耗品,根本不存在去库存一说。(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6年10月17日讯】中国大陆的楼市又开启了‘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的模式,即 放开限购一二线城市房价飙涨,于是几十个地方又开始‘刹车’,纷纷出台了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

根据大陆房产研究机构统计,中国国内的商品房库存,从最高峰的2016年2月的7.39亿平方米降到8月的7.08亿平方米,只去了0.31亿的库存,占比约4%。

人们听到官方提出房地产去库存,就错误的理解为房价要降了。其实房子不是消耗品,根本不存在去库存一说。所谓的去库存,仅仅是让积压在房地产开发商手里的房子,最后变成积压在民众手里。但在这个过程中令人鄙视的是,明明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合作转让积压品,却还要制造恐慌与短缺假象,不断抬高房价,从而完成财富向利益集团的大转移。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更不可取的是加杠杆,让老百姓们财富缩水的同时增加负债。从中国央行发布的数据得知,2016年前7个月房地产按揭贷款增加了2.83万亿元。2009年全年个人按揭贷款是1.4万亿。也就是2016年前7个月释放的个人按揭贷款,相当于2009年全年的两倍,这刷新了历史纪录。

8月的新增贷款更超预期,央行的官方解释是主要原因是房贷继续快速扩张,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755亿元,占到了当月全部新增贷款比重的七成。

房地产的需求有两种,一种是自住需求,一种是投资需求。事实上,房价疯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恰恰是货币供应量过多。而出现这些投资需求的主要原因都是过多的货币供应。在货币过多供应的影响下,投资需求无限大的释放在房地产市场。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也有相同的看法。首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于10月15日在河北保定举行,经济学家吴敬琏、2011年诺贝尔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等人出席本次论坛,就国际经济形势、中国经济现状等问题展开讨论。

针对目前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吴敬琏对媒体表示,“要从根源上考虑房价上涨与泡沫的问题,房价飙升、出现泡沫的基本原因在于杠杆率过高,也就是信贷膨胀、货币超发,一只手拼命发货币,另外一只手想按住房价,这是做不到的,一定要研究基本问题”。

吴敬琏表示,现在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在于效率低,供给侧决定增长是两个因素,一个是生产要素的投入量,另一个是效率。要想提高效率,必须推进改革,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改革不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是结构性改革,也就是体制改革。

吴敬琏先生说出了问题的实质,就是体制改革,但这也恰恰是中国最难解决的问题。从全国性的“房地产去库存”开始鼓励房产销售,到这一轮几乎辐射全部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逆转周期仅仅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其背后推动因素显然是中共干预市场的那只手。

中共体制的特殊性众所周知,例如,其主导的投融资体制所带来的高货币增长,即“货币超发”这个因素。货币超发可能有争议,因为官方一直在否认这个事情,但无法否认的一个事实是中国的M2增速、社会融资增等都非常高。

于是出现这样的情况:根据IMF的全球房价观测报告(Global Housing Watch Report),深圳的两个比率在2016年中期都全球第一,其中房价收入比为38倍,而伦敦是31倍;房价租金比是64倍,而伦敦是33倍。

这只是中国大陆热点城市的一个缩影,房地产开发商曾经有意的透露,房价中超过70%是各种税费,被政府拿走了。那么到底谁想去库存,谁又赚的盆满钵满,谁又在财富缩水的同时增加了负债,谁又会成为最后的接棒者,答案已经一目了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