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无望肝肠寸断 墓相临只因情有所钟(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10-25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定与翠翠生前无法相依偎,死后终于得以成双成对,心愿满矣。(图片来源:Pexels)

接续〈情浓难转淡  丈夫寻离散妻〉一文。

生前以诗诉衷肠 夫于妻身边辞世

话说,金定寻到了湖洲,以哥哥之名拜访了翠翠后,两夫妻见了一次面后,就相隔开来,无法再度相见。

数月后,金定决定将孤冷、难过等众多心事化做诗一首:

好花移入玉栏杆,春色无缘得再看。乐处岂知愁处苦,别时虽易见时难。

何年塞上重归马,此夜庭中独舞鸾。雾阁云窗深几许,可怜辜负月团团。

接着再将写有诗的笺纸藏在衣领内,讬仆人交予翠翠,请她拆洗与缝补。翠翠拿到衣裳,得知非无故,果然在衣领中发现了笺纸,读诗时不禁哽咽泪流。翠翠将布袍洗补好后,亦做诗缝于衣领内。

此诗为:

一自乡关动战锋,旧愁新恨几重重。肠虽已断情难断,生不相从死亦从。

长使德言藏破镜,终教子建赋游龙。绿珠碧玉心中事,今日谁知也到侬。

金定泪读后,即了解翠翠的不得已,但一想到今生无望,终日郁闷涕泣,茶饭懒进,遂成痞鬲之疾。将军虽请医生诊治,心病却致使金定的病情加剧。在金定病重之际,将军只能让翠翠前来探病。

夫妻二度相见,还得以兄妹之礼互待,更糟的是,这还是金定奄奄一息躺在床上的凄惨情景。翠翠泪如泉涌地扶着金定,凄怆地听闻丈夫一声长叹,紧接着又是让她绞痛心肝的临终话语:“妹妹,我不行了,难得见这一面!我死在你手里了,瞑目了。”金定就这样枕在翠翠膝上,溘逝了。

妻后随夫葬同地 翠翠托家书一封

翠翠痛哭到发晕,将军不想让翠翠再伤心难过,就吩咐仆人从厚殡殓,并为金定在道场山下寻了一处好地方,准备安葬。谁知翠翠仍亲自送殡,还数度哭昏了去。自此往后,翠翠开始精神恍惚,坐卧不宁,终致成病。李将军虽设法请医生医治,翠翠却一心求死,不肯用药,患病达两个月。

一日,翠翠请来将军,泪眼说起自己十六岁离家相从后,已逾八载,身边无亲人,仅有的哥哥也已逝世,待自己病逝,就将她的尸骨埋在哥哥旁边,以让他们兄妹相依。将军虽好言安慰,但仍见翠翠气绝。将军痛哭一番后,不忍违背翠翠之意,就将她葬在金生的墓冢旁边。这对可怜夫妻生前无法在一起,现在终能相互依偎了。

明朝洪武初年,张士诚的势力灭绝,天下一统后,刘家一仆人来到湖州贩卖丝绵,经过道场山下的一栋大房子时,见着门前有一男一女,以为是大户人家的家眷,正要避开时,忽听闻呼唤,方才见着金定与翠翠。翠翠询问了父母与家中状况后,才告诉仆人说,自己被李将军俘虏至此,直到金定寻访到来,才被将军好意归还,两人就侨居在此了。夫妻两人还留仆人用餐住宿,并修书一封,托他交予父母。

刘、金两家以为两人自然是逝世了,忽见翠翠家书,自然是欣喜万分。读罢,刘老决心偕同仆人前往湖州走一趟,与翠翠与金定相会。可惜,刘老奔赴湖洲后,却不见大户人家,只见荒无人烟的一片,出现两座相连的墓堆。仆人直道错不了,可又觉得疑惑时,一杖锡老僧走了过来。两人前去一问,老僧才说墓堆乃是李将军所葬的刘生与翠翠兄妹之坟,而李将军也遭诛灭,无处可探问。刘老眼见先前的家书成为了白纸一张,不知翠翠将他唤来是何用意,一念及父女亲情,就难以放心。老僧见状,即留他们在禅舍住宿,并为他们定中讨个消息。

刘老喜赴湖洲 爱女夜道实情

当主仆用过素斋,卧房安顿好后,老僧则入定去了。刘老正要上床入眠,只见金定夫妻走来,一同朝他跪拜。刘老泪眼抚摸着翠翠,要她尽管道出事情因由。

翠翠则诉说乱兵中,自己离乡背井又忍耻偷生,度日如年。幸得良人不弃,托兄妹之名相访。可惜,夫妻虽见了面却遭隔离,最后在金定逝世后,自己亦继没。幸好李将军将他们俩埋葬相临,能够魂魄相依。由于担忧家中不知,特地写信请讬仆人带回。她与金定虽异处,却能死同归,心愿已了,盼父母勿以为念。

刘老听闻翠翠所言,难过地表示,自己之所以会来到此地,只因为以为夫妻双双还在人世,想与两人同回故乡。如今两人都不在了,只能明日取骸骨回去安葬,这才不辜负走了这一趟。

可翠翠在感谢父亲慈爱后,却说迁骨不可行。因为,虽说逝世后应当依傍祖垄,可是阴道尚静,不宜叨扰。况且此地溪山秀丽,又能与金定同栖一地,听闻近处禅室传来的妙理。他们两不久就要托生,重为夫妇。因此,待在此地就足矣了。当翠翠抱着刘老大哭时,寺钟响起,一切消散,刘老醒来,方知是梦。

老僧这时走来,问他夜里可有所见,刘老即描述梦中之言,老僧听后,则要刘老听信翠翠所言,勿再悲伤。

刘老谢辞过老僧后,就与仆人前往城市,款待了牲醴酒馔,再重返墓前奠祭一番。刘老在大哭过一场后,就与仆人返回淮安了。现在道场山仍有金定与翠翠的坟墓,路过的行人皆指之,传为佳话。

这例为生前相隔,死后得以成双,致使心愿满足。有诗可证情之所钟也:

连理何须一处栽?多情只愿死同埋。

试看金翠当年事,愦愦将军更可哀。

参考资料

二刻拍案惊奇》、《剪灯新话》(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黄敏译注;章培恒审阅《明代文言短篇小说》(台北:锦绣,1993)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