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好文 退潮之后看人性

发表:2016-10-2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29日讯】夏天,随团去日本,导游田中接待了我们。

北海道退了潮,田中领着我们去海边,那里聚集着很多正弓着腰捡鱼的人。大家来了兴致,也加入其中,你捡一条三文鱼,我抓一条金枪鱼,很快便捡满了一桶。

歇坐在一边,大家七嘴八舌的讨论起如何加工那些活鱼,将它们制成一顿美味盛宴。正当我们津津乐道时,田中突然插话:“难道你们认为这些鱼与餐桌上的鱼一样吗?它们可不是因为贪食而被捉的。”

我不解得望着田中:“不都是鱼吗,有什么区别?”

田中长叹了一口气,接着说:“这些鱼是因为退潮而被遗落在沙滩上的,他们可是落难的生命,你们忍心吃吗?不如把它们放回大海。”

大家面面相觑,这才知道将退潮后拾到的活鱼摆上餐桌,是在糟蹋受难的生命,唯有将它们放回大海,才是行善施德。于是大家提起桶,你一条我一条的将鱼放回大海。看着鱼儿机敏的游开,大家心中涌起说不出的高兴。

晚上,田中突然找到我们,说有个朋友的店铺明天就要倒闭,想请我们帮忙去买些东西。店铺要关门,也就是商品要清仓,一定有很多东西会折价甩卖,我们这样想,便爽快的答应。同行的女人兴奋的讲完自己在国内淘折价品的经历后,忍不住的问田中那家店都经营些什么,当被告知有特产、化妆品、电器和首饰时,大家兴奋不已。

果然,商店里聚集了不少人,很多人已经选了满满一车的商品在等待付款。我们用力的挤进去,可很快就发现这里的商品并未作血本促销,竟与其他店的价格毫无差别。失落感顿时油然而生,于是大家随意的挑了一两件小商品,匆忙的出了门。

半个小时后,田中提着两大袋商品出来,我们不满的问他:“怎么这家店中的商品不打折?”

田中愣愣的望着我们,许久才说:“这里的东西都是正品,为什么要打折?”

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倒是一个女生反应快,换了话题:“既然价格跟平常一样,为何你和其他人都来这里,还买这么多东西?”

田中笑了,缓缓地说:“我们都来买东西是想让店老板知道,自己其实是适合开店的,或许不久之后他就有信心换个地方再开家新店。”

大家呆呆对望着,这才知道原来对即将关闭的店,并非只能去抢购便宜货,还可以多买些东西,给老板送去些许安慰和鼓励、温暖和信心。

退潮,是鱼儿陷入生存困境;店铺倒闭,则是商家陷入经营困境。当人们陷入困境,我们是该落井下石,还是该伸出援手帮助?将退潮的鱼儿放回海洋,进到临倒闭的店铺多选购商品,田中用他的善念善举教育了我们,也是我们意识到:退潮之后,周遭已再没有遮掩之物,此时最易看清人性,真的应该做的更好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