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阿大葱油饼重新开业 有人感到不公(组图)

发表:2016-10-30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大葱油饼”重新开业,顾客排成一条长龙。(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0月30日讯】据陆媒报道,因BBC报道而名扬海内外、又因无照经营于一个月前被叫停的 “阿大葱油饼”,10月28日在上海改头换面后,重新开张。在依旧受到追捧的同时,阿大的饼店也让有些人感到不公,他们称,这种“特殊待遇”会形成一个“坏榜样”。

几经波折 终于再次开业

10月28日,“阿大葱油饼”在被关停一个月后再次重新开张。不同的是,饼店已经从茂名南路弄堂的“灶披间”转移到瑞金医院附近的永嘉路上,人们记忆中老店遍布油烟和灰尘的墙壁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雪白的瓷砖和整洁的操作台。

阿大似乎心情大好,还贴出了告示,开业首日只送不卖,每人可以免费领两个,一天总共300个,数量和过去一样。


阿大贴出告示,开业首日只送不卖。(网络图片)

上午10点,闻讯而来的顾客已排起长龙。一对在等待了1个小时后终于拿到葱油饼的夫妇表示,阿大葱油饼被叫停后,他们还常去茂名南路老店晃悠,见到阿大就聊两句,结果昨天看到老店门口贴了张告示,说今天永嘉路新店要开,他们二话不说,就来了。

“阿大”吴根存的儿子吴志勇也特地请了假来帮工。吴志勇毕业于上师大,现在从事电商行业,他表示,“今天是父亲的大日子”,所以要来捧场。他说,父亲的身体越来越差,今年夏天就因为静脉曲张严重而被迫歇业,所以他这个做儿子的,也有传承这门手艺的打算,让父亲退休享福。

不过吴志勇坦言,自己也是刚开始学些皮毛,无论是他、还是父亲,都没想好将来阿大葱油饼到底怎么传承和发展。

吴志勇认为,请父亲带几个徒弟的想法也很难实现,“之前几个徒弟都叫苦,走了,只有一个女徒弟自己另立门户,开了新店,媒体都报道过了”。

过程艰辛 未来尚难预测

在很多人看来,阿大葱油饼仅用一个月左右就“复活”了,似乎很轻松,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据知情人士透露,永嘉路这间阿大葱油饼新店的租金一年在10万元以上。

“之前网上有人说我家有三套洋房,积蓄上百万元,那还用做这苦事?”吴志勇透露,父亲一天做300只葱油饼,即使全年无休、每只卖5元,一年下来最多也就赚十来万元,交完永嘉路新店的租金后,也剩不了多少了。

另一方面,每天从凌晨3点做到下午3点,就一直这么站着,这份辛苦钱也不是所有人都肯赚的。

据悉,这次阿大葱油饼店能够重新开业,是因为一家企业“承包”了永嘉路新店一年的房租,这才让阿大下了开新店的决心。


阿大在崭新的店面中做葱油饼。(网络图片)

目前,阿大自己并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阿大葱油饼的新店实际是“挂靠”在永嘉路的一个饭店了,就相当于该饭店的一个摊位。

这家饭店为中型饭店,经营项目涉及热食类食品制售、糕点类食品制售等。在这家饭店内,还“挂靠”有多家其他品牌的餐饮。

“一个身患残疾的人,起早贪黑地劳作,不仅养活了一家老小,还成了口碑爆棚的‘网红’”,一位正在排队买葱油饼的女士认为,阿大应该被扶一把,应该受到各方支持把葱油饼店开下去。

不过也有人表示,阿大无证照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但并未遭到处罚,还受到消费者力挺、企业全额补贴租金等待遇,“无法体现法律和执法的严肃性,更是对其他遭到查处的无证照餐饮经营者的不公平”。

不过,吴志勇表示,“如果监管部门真的开罚单,我们愿意积极面对”。

还有人称,担心阿大葱油饼享受的“特殊待遇”会形成一个坏榜样——如果每个“网红美食”以后都规避违法经营的事实,打“情怀牌”求帮助,能一个个去应付吗?

实际上,阿大葱油饼新店潜藏着不少挑战。开张第一天顾客排队的长龙,已经让一旁的两家竞争对手“脸拉得老长”,一位服务员表示,“把我们的门面都堵住了,还让不让做生意?” 

一旁的小区保安也把自己小区的铁门合上:“这么多人,如果排队排进小区里,影响不好。”

快要被队伍尾巴“扫”到的花店老板娘也在紧张地张望:“排到我店门前也就算了,可如果排到马路上,万一被车撞了,或者影响交通,都不好。”

看来,被排队顾客“堵门”的周边商户,都是阿大葱油饼新店要面对的问题。

阿大做葱油饼,以他的付出和坚持获得丰厚的回报,这是公平的;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对他们与阿大而言,是一碗水没有端平,对他们有失公允。

另外,相助的企业暂时只赞助一年租金,至于阿大葱油饼的未来,目前还不好说。
 

责任编辑:邵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