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欠你,天还你 一家三进士惊呆众人!(图)

作者:郑之乔 发表:2016-11-0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母良好的身教是孩子成材的榜样。(图片来源:Pixabay)

明朝有个读书人,名叫吴子恬,他的母亲很早就过世了,父亲又娶了继母。继母为人刻薄又爱计较,非常偏心,只疼爱自己生的小孩,也就是吴子恬的弟弟,却经常虐待吴子恬。

以和为贵 力劝多忍耐

继母不但每天叫吴子恬干一大堆活儿,三餐只分给他吃窝窝头配咸菜,穿的也是粗衣旧鞋,天冷的时候让他冻得直哆嗦,更别说他想去城里读书赶考,门儿都没有,继母对他冷嘲热讽一番,还是命令他留在家里干活。更冤的是,当吴子恬的父亲回家以后,继母却又在丈夫面前搬弄是非,虚构一些无中生有的坏话中伤他,害他平白无故遭到父亲的误解和一顿毒打。

吴子恬心生埋怨、愤愤不平,有苦说不出。后来他娶妻孙氏,继母对他的太太也很不好,经常借故乱发脾气,找太太的麻烦。他受不了,想要去找继母理论,但是这位善良贤德的太太一再安慰劝导他,要他“忍耐”下来,“以和为贵”。吴孙氏见到丈夫被打,宁可代丈夫受责;又主动向公婆赔罪,缓和父子剑拔弩张的紧张关系,尽力维系一家的和谐。

后来他的父亲去世,留下一些土地和银两,继母在分家产时,不仅私吞千两白银,还把最差的荒地分给子恬夫妻。吴子恬多年来积压的委屈怨恨眼看即将溃堤,再也无法忍受!火上心头,要去找继母理论,却又被吴孙氏拉住了。

吴孙氏流着泪对他说:“父亲刚去世,尸骨未寒,分家已经让众人看笑话,你再去争吵,岂不有违祖宗的教训?人欠你,天还你,该是我们的,跑都跑不掉,不会因为我们的谦让就减少一分;如果不属于我们的,也不是我们去争取就能争得来的,越争,越折损福报啊!”善良明理的太太,终于阻拦了丈夫的冲动,避免一场家庭的争斗,否则,吴子恬盛怒之下,很可能做出忤逆继母的事情来,这个家此后也必定鸡犬不宁了。

败光家产 母子沦乞丐

过没多久,好吃懒做的弟弟染上赌博的恶习,每天只想不劳而获赚大钱,赌输了又想赌得更大来翻本,很快就把家产全部败光,母子俩的生活落魄不堪,流浪街头,几乎要沦为乞丐了。

多数人这时候可能拍手称快,幸灾乐祸地表示“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苍天有眼,你们也有今天!”不过吴孙氏可不这么想,她很懂得人情伦理,赶紧劝子恬去把母亲和弟弟接回来一起住,吴子恬可不愿意了,继母咎由自取,不但虐待自己,还侵占属于他的家产。难得的是吴孙氏深明大义,力劝丈夫为人子应尽孝道,理当不计前嫌奉养继母,最后子恬也心甘情愿去接回继母和弟弟。

继母被接到子恬家以后,心中仍有嫌隙,认为他们是故作面子,要博取邻里间的美名,甚至有所企图。不过,由于子恬夫妻的真诚尽孝,甚至帮助弟弟成功戒赌,最后感动了继母和弟弟,化解之前的恩怨,继母也真心忏悔过去所为,一家人心无芥蒂,和和乐乐地生活在一起。

身教严明 三子中进士

吴孙氏所生的三个儿子,从小看到母亲的不争不怨、忍辱宽容,自然也培养出良好的德行,知书达礼,兄友弟恭,对长辈极为孝顺。长大以后,三个兄弟全部金榜题名,考中进士,在当地传为美谈。

一个家族里能出一个进士就了不起了,吴孙氏的三个儿子竟然都是进士,您看她的福报有多大!注定该是他们家的福报,怎么跑得掉呢?所以说:“人欠你,天会还你。”一个人的肚量大,福气就大。所谓“吃亏就是占便宜”,不与人计较不是软弱笨拙,不是怯懦退缩,相反的,是提升了自己的高度,是忍让厚道、饶恕宽容,是为自己、为子孙累积福报啊!

现今社会道德下滑,古风不再,自私自利的人太多了。许多父母从小就灌输孩子要去争、要去斗,被欺负时要“打回去”、“找他老师、家长”、“不要让人家以为你是好惹的”。结果许多青少年逞凶斗狠、睚眦必报,很可能因为一点小事就械斗伤人,身陷囹圄,宠坏孩子的父母届时再来懊悔何用?

父母良好的身教是孩子成材的榜样,中国传统文化教我们“吃亏是福”,面对世上不公不义的人、事、物,“忍一时风平浪静,让一步海阔天空”。冥冥之中,福报自有定数,不争不贪,天佑善良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