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 中国经济高压锅还能走多远?(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6-11-04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的经济笼罩在泡沫中(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4日讯】今天,已经没有人怀疑中国的经济笼罩在泡沫中,从股票、债券、到房地产,到处是泡沫,古董、字画市场也是泡沫。

今年五月,中国大豆期货价格猛增40个百分点,交易量六亿吨,是全中国一年消费总量的九倍;制造钢管用的金属价格,今年以来已经涨了40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降温,北京政府依赖财政支出、宽松货币,再加上投资选项有限,泡沫是必然现象。十年之内,中国大陆货币供应增长四倍,远远超过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能不吹大泡沫么?中国的泡沫资产广泛的掌握在银行、企业、投资基金,以及掌握在百万、千万的普通消费者手里,一旦破灭,将引发全社会的灾难性后果。

根据高盛投资集团的分析,中国债务今年会达到GDP2.6倍的水平,要知道,在2008年的时候,这个比例是不到1.6倍,这样的债务增长规模,在近代史上是少有的。

问题有多严重?今年七月,政治局在媒体透露,资产泡沫风险和潜在的危险值得高度重视,分析人士说,这是政治局第一次这样表态,可见问题的严重性。

去年中国股市暴跌,资产蒸发五万亿美元,为了稳定股市,北京限制对冲,并组建国家队干预;结果,资金从股票流向债券,投资者用已有的债券抵押贷款,收购更多的债券,中国债券市场规模七十亿美元,但债券信贷规模是它的2.5倍。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债务激增七千亿美元,相当于三个爱尔兰;紧接是是新一轮的商品涨价,一月到四月,铁矿石涨价50个百分点,中国码头铁矿石堆积如山,五月份开始跌价。虽然钢铁厂产能过剩,但钢铁期货价格一样飙升。

中国资本不能自由流动,债务以人民币计价,因此还不至于冲击国际投资市场,北京政府持有巨量外汇储备。但泡沫是颗定时炸弹,是一口高压锅,国营企业需要泡沫来维持,用印钞票还债的办法来维持,等于是延迟定时炸弹,等于是给高压锅继续加盖,能走多远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