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遏止恐袭 美大选候选人立场两级(图)

作者:高锋 发表:2016-11-05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恐成为美国大选中的重要议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5日讯】下星期便是美国总统大选,恐袭阴霾笼罩全球下,如何应付恐袭,亦成为两名候选人针锋相对的议题。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声言应对恐怖袭击,必须采取较严厉的移民政策,阻止潜在袭击者流入美国社会。相反民主党希拉里就认为,要和国内穆斯林加强沟通,同时又标榜自己的反恐经验。

美国纽约市及新泽西州上月发生多宗爆炸和发现炸弹的案件,造成二十多人受伤,由于疑犯拉哈米是阿富汗裔美国人,令反恐一度成为全国热话。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造势活动上重申,美国开放的移民政策,是袭击主因。

特朗普曾多次直指总统奥巴马,以及曾经担任国务卿的希拉里,任内政策失败,助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崛起。

他说当选后,会给军中将领30日时间,提交击溃伊斯兰国的计划,又主张派地面部队,到叙利亚直接攻打伊斯兰国。

那边厢,希拉里就以“唯一有打击恐怖主义候选人”为卖点,强调过往经历,为她带来反恐实战经验。她承诺会加强空袭,支援盟友打击伊斯兰国,但就断言不会派地面部队到叙利亚或伊拉克。

在应对本土袭击威胁方面,特朗普主张不让和恐怖主义有联系国家的国民移居美国,尤其叙利亚难民,又提倡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兴建围墙,以堵截墨西哥移民及毒贩入境

但希拉里就认为,政府应和国内穆斯林加强沟通,因为他们是应对本土恐怖主义的最佳防线。

恒生管理学院传播学院助理教授陈智杰指,美国中西部州分以往主要是白人社区,但近十年来外来移民日多,特朗普的言论无疑获得部分国内白人,尤其基层民众欢心,但他质疑特朗普主张的一套,是否站得住脚。

陈智杰:正正恐怖袭击本土化,才是恐怖袭击未来的趋势。伊斯兰国的版图虽然正在缩小,但并未为世界带来更安全的状况,反而圣战士各自返回母国。美国是移民社会,你很难从移民政策,根本地去禁止移民。

陈智杰说,希拉里从政30年,她的反恐政策无疑较为“正路”,但并不表示美国人会轻易被打动。

陈智杰:美国是一个大熔炉,希拉里去统战穆斯林,由他们去做主导,但无疑这些正路方法,在一些白人基层民众心中,就很不顺耳。她反恐经验是国务卿的时候,但利比亚班加西美国领事馆遇袭,成为她的污点,希拉里用这个(反恐经验)成为卖点,我觉得(美国人)不会卖账。

研究反恐问题的香港国际问题研究所秘书长陈伟信指出,欧洲恐袭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成因,就是穆斯林社群,长期被欧洲的社会和经济结构所忽视,使他们一直难以溶入。实施严厉移民政策肯定能即时收效,但能否长远治本,有待商榷。

陈伟信:因为对恐怖份子来说,如今在网络世界,他要去宣传自己的信息也好,或许去招募新人也好,其实已变得很容易,在跨国界的情况下,但要把穆斯林社群溶入美国社区,我们说的不是五年、十年,而是一代、甚至两代时间,在那么长的时间内,如果当中出现乱字,是否代表政策失败,值得美国社会深思。因此如果用成败的方式去做(衡量),我们没有可能去判断,谁的(政策)成效较高。

在不少人心目中,铲除恐怖主义离不开以牙还牙、打击偷渡,不过陈伟信认为,改善经济环境或会是应对恐怖主义的良方。

陈伟信:你有色人种要溶入不同社区,都会受到本身经济条件,或社会背景条件所限制。似乎宏观美国经济的改善才能制造更多就业机会,使得不同人种都能受惠于经济复苏,从而降低潜在风险。

陈伟信说,如果经济改善、政府又能够提供相对平等的机会,弱势社群受主流社会边缘化,催生激进主义的情况,将有望改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