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思邈长寿百余岁养生诀窍(图)

发表:2016-11-07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吃药而能治病”是养生上策。(网络图片)

因体弱多病苦习医术成一代大师

享年一百零一岁的孙思邈,因年轻时期体弱多病,而刻苦研习医术。具有广博的药物学知识基础,对摄生、食疗、针灸、预防等方面均有极深的研究,他至百岁仍能视听不衰,更成为唐代名极一时的医学大师。

其著作《备急千金药方》、《千金翼方》等书,便集结了前代医、道、儒家与古印度佛家的养生思想,认为“养性”与“养老”乃延年之本,其中包含的范围涉及到预防医学、心身医学、老年医学,甚至优生医学与饮食疗法。

调摄情志、节欲固精的养性之法

关于养性之道,孙思邈认为应做到调摄情志,节欲固精,在情志上保持乐观,房事与饮食均需有节制;“食养、食治与药疗”维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饮食习惯,以防损伤脾胃,妨碍气血而致病,并强调食疗与药疗法对疾病的治疗和预防作用;“运动健身与调气摄养”他认为人们可施行适当运动及气功,如按摩健身法、调气法、内视法等,借由吐故纳新、动静结合,达到健身目的。

陶冶性情、生活有常的养老之道

“养老之道”是指老年人的养生,孙思邈认为五十岁以上的人即为老年人,此时期可能因生理上之衰老而引起许多精神病变与多病的老化现象,因此养老之要应当陶冶性情、要生活有常、须饮食有节、行调身按摩,即是指老年时期的养生应保持愉快的心情、规律的生活、适当的饮食及适度的运动。

一般来说,疾病的形成是因为身体内部的功能失调,加上外来致病源入侵所引起,只要能补充足够的营养,维持身体机能运作,增加抵抗力,就不容易感染疾病。

不吃药能治病的养生上策

所谓“养生”便颇有“上工治未病”的道理,即在病未发之前,事先利用各种方法来调和体质,使身体强健免于疾病的侵犯,甚至预防其发生,若能达到“不吃药而能治病”才是养生上策。

孙思邈的养性与养老观点,不仅是他能年寿百余岁的成功诀窍,也丰富了中国养生长寿的理论,养生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人生每一阶段都有不同的保养重点,而及早开始注意健康,才是最有效的养生之道。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