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楼市调控再升级 金融系统全面收紧

发表:2016-11-09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9日讯】中国大陆进一步收紧房地产政策,包括全面停止假离婚买房、接力贷、合力贷等收紧房贷措施,以及禁止私募基金等违规资金进入土地市场。

中国央行近日发布通知,要求上海的商业银行加强审核贷款申请的收入证明真伪及偿还能力,着重把控还款来源,加强对首付资金来源的审查,审核房屋抵押贷款。

主要包括:严禁通过成年子女、申请人父母、前夫或前妻,或其他第三方参与共同还款等,变相规避调控和房贷规定。也就是说,之前多家商业银行的“接力贷”、“合力贷”等业务被全面叫停;夫妻即使假离婚,也无法作为共同贷款人从银行获得贷款。

在此次调控之前不久,上海的商业银行曾被要求加强审核假离婚借贷。有的银行通过核查离婚家庭的水、电、煤、电话等账单,并向申请人的住所管理处、邻居等查证,来判断申请人是否假离婚;还有的银行对半年内离婚的贷款申请人,实行较高首付比例和利率。

之前上海一度陷入“假离婚真贷款”热潮,3月份后逐渐增多,8月份达到高峰,上海市各民政局一度被迫限号办理离婚。“假离婚”是指夫妻在名义上解除夫妻关系,然后一方将住房转卖给另一方;这个过程中买方获得购房申请房贷资格,以此规避限购。

8月份上海楼市成交量和成交价也达到高峰。当月上海新房成交量共22,548套,最后一周连续五天成交量破千套;新房成交均价每平米上涨5000元人民币,达到了42,384元,刷新历史纪录。

在土地市场方面,上述通知规定,严禁信贷及理财资金经信托、资管计划、私募基金等违规进入土地市场。

2013年就曾有文章《地王风暴背后来路不明神秘私募搅局土地市场》,起底上海“地王”背后有政府背景的私募基金,不计成本的争抢土地。而路透社曾披露,其中有私募基金是受到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的操控。

而今年上海的土地市场,也饱受各界争议,尤其是在8月份几近疯狂——8月17日出现大陆历史上新的单价地王,总价110.1亿元。拿地房企是在香港上市的大陆民营企业融信中国,公司总市值仅80亿。

此事件引发大陆官媒和多位经济学家的炮轰,批评上海政府并不是真心抑制资产泡沫,虽然3月末曾经出台房地产新政,但是拿地企业仍然加杠杆借钱拿地。

陆媒随后起底拿下地王的融信集团,其背后金主包括与上海城建系统有关联的国企绿地集团,以及信达集团。而资料显示,上海城建系统是江泽民家族利益地盘;信达集团曾接受江泽民孙子江志成的投资。

今年10月份大陆20多个城市相继推出限购限贷措施,但是上海最初迟迟不见举动,直到10月8日晚间才推出房地产新政,其中的土地政策——“进一步加大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力度”,引发关注。

这一规定,与上海去年12月份的“减少土地供应”的城市规划完全相反。此前,大陆经济界普遍质疑上海政府有意控制土地供应,导致土地价格高涨。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