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分与福气(图)

作者:陆文 发表:2016-11-12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上不会无缘无故掉下馅饼来,更不会有无缘无故的灾殃临门。(网络图片)

现在不少人向钱看的思想很重,特别是大陆的中国人,认为有了钱才能有幸福生活,因此把追求钱,想尽办法挣钱当作第一位。可是发现,尽管有的人很努力,也奋斗了,一年到头还是紧巴巴;有的人想快速致富,甚至借钱也要投入到高利贷中,结果血本亏尽,还欠了一屁股债,生活更艰难,有的还因此家破人亡。

中共执政几十年,不是一直在讲斗争、斗争吗?为什么就“斗”不来、争不来个好前程呢?那么,人的福分与福气到底从哪里来呢?我们一起来分享三则传统文化故事,或许从这三个故事中能找到一些答案呢。

(一)

宋朝名相范仲淹,出身清寒,年轻时很穷,他决心将来若能出人头地,定要救济贫苦者。后来当了宰相,便把俸禄拿出来购买义田,分给贫穷无田地的人耕作。还给他们提供饭食、衣服,凡是有婚丧嫁娶的,还拿钱补贴他们。就这样他用一人的收入养活了三百多家乡亲。

有一次在苏州买了一处住宅,一位风水先生夸奖此屋风水极好,后代必出大官。范仲淹却立刻把这个宅子捐了出来,改作学堂。因为他想,让苏州城百姓的子孙都能出人头地,比起一家独自享福,岂不更好?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但范氏家族却兴旺了八百年!范仲淹四个儿子都才德兼备,当了宰相和大官。范家子孙不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和“积德行善”的祖训,范家的后代一直到民国初年都不衰。

(二)

陶澍,湖南安化县人,是清代受道光皇帝重用的封疆大吏,曾在京城任翰林院编修,升监察御史。后在地方担任过川东兵备道、山西布政使、安徽布政使、安徽巡抚、江苏巡抚等职。道光十年。诏加太子少保,任两江总督。陶澍在为官期间,理财办案,赈灾济民,疏通河运,开拓海运,整顿盐务,兴助教育,既严治务实且政绩卓越。其在历史上的声名近似林则徐。

清代梁恭辰在所编的《北东园笔录》里面,记载了他阅览《闻见录》时所读到的关于陶澍祖上几代人积德行善的事迹,因此感叹“始知其积累之厚,不可不详载之以劝后人云。”在《北东园笔录》中提到陶澍的太高祖伯含公积累过许多阴德。

明朝时,乡里自卫很严,有人抓住盗匪欲将其淹死,正遇上陶澍的太高祖伯含公经过。贼哀求:“公救我,我誓不复为贼。”伯含公为了给众人有个交待,也担心贼将来不能自食其力又复做贼,就赠给贼一条小船以作为养家糊口的资本。伯含公一生施舍过八条小船以帮助别人,他帮助的人都改过向善。伯含公出门常带一小筐,捡拾碎磁瓦砾以方便行路之人。

陶澍的曾祖文衡公也是一位有道德的长者,曾经有人趁着雪夜入他家里盗米,他跟随雪迹脚印走到贼家门前,发现贼是所认识的人,心里体谅贼家的贫苦,默默地回到自己家里,始终不提此事。30年后,文衡公的夫人偶然对子孙讲起这件事,但还是隐去了盗米人的姓名,不令人知道。其家隐恶扬善之德可见不同一般。

有一次陶家的邻里发生火灾,文衡公的夫人以仓内所存的粮食救济遭火灾者。陶澍的祖父寅亮公性情淡泊,少贪欲之心,因为没有经营,家道也不富裕。一天,寅亮公偶然走到江边,捡到钱财,等了一整天,看见一个人慌张跑来,面如土色,低头在砂砾中寻找,非常悲戚的样子。寅亮公问他,回答说:“在外做工几年没有回家,家有老母亲。今积累几年的钱财回来赡养母亲却全部丢失了,所以悲伤。”问他钱财的数目,都能对上,就将钱财交还给其人。那人非常感激,想分一半给寅亮公,寅亮公说:“我要是想分钱财,就不会等在这里了。”笑着将那人送走。

到陶澍的父亲陶必铨时,义举善事也很多。陶澍的祖上几代人行善,所以安化县才出了一个陶澍。

(三)

在《了凡四训》中有一则故事:福建莆田县的林家,他们的长辈中有一位老太太喜欢做善事,常做粉团给穷人吃,只要有人要,从不厌倦。

有一位仙人变作道士,每天向她讨六七个粉团,老太太每天都给他,一连三年都是这样,仙人这才知道她做善事确实出于真诚。道人就跟她说:“我吃了你三年的粉团,要怎么样报答你呢?这样吧,你家后面有一块宝地,你将来你死后葬在那里,后代子孙当官的人数,就会像一升芝麻那么多。”后来老太太去世,她的儿子依照仙人指定的地点埋葬,葬后第一代就有九人中进士,后来世世代代做大官的人很多。因此,福建竟有“无林不开榜”的传言(意思是每次考试发榜,榜上准有林家人)。

这三则故事印证了一句古话: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人的福分与福气来自于德。文中的陶家几辈积德行善,到了陶澍才有那么大的作为;范仲淹历尽一生行善积德,所以范氏家族兴旺了八百年;福建莆田县的林老太太因为行善积了大德,才得到仙人的指点,死后葬于宝地,致使林家世世代代做大官的人很多。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事,祖上行善积德,后世儿孙得福报;一人作恶,全家跟上遭殃,这样的例子从古到今都在人间时时发生着,只是大陆的中国人受中共无神论的毒害不相信,得了福报认为是有本事,遇到天灾人祸当作是偶然的,自己的运气差,只能自认倒霉,不会也想不到从自身找原因。

我小的时候,经常听老人们讲善恶有报的故事,相信三尺头上有神灵。那时候看到人家的孩子有出息,老人们会说:“人家祖坟坟头有棵草”,意思是祖上积德了。可现在人还能听到这样的话吗?即使讲,现在的孩子们还相信吗?现在的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很重,只要是学本事、学技能,多少钱都愿意花,认为只要技能学得多就能出人头地,从不在行善积德上下工夫。

按照善恶有报的天理,善的付出一定是善的回报,行恶作恶,祸害他人只能是恶报迟早加身。天上不会无缘无故掉下馅饼来,更不会有无缘无故的灾殃临门,行善积德结善果,行凶作恶遭恶报。

来源:正见网(选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