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跌破6.84与川普有何关系?

发表:2016-11-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15日讯】11月14日截至下午17点,人民币兑美元击穿6.84后,还在下跌,创下7年来最新低记录,当日下跌达0.43%。而美元上涨达0.80%,冲击100点大关,只有咫尺之遥。

当日,央行给人民币开出的中间价是6.8291,跌176点,刷新了上周五刚刚创下的6年最低水平,这是自10月以来中间价第12次创下六年最低值。人民币已经连续下跌7天,而10月份以来,人民币一直走贬,有些天还达到100点的下跌,而上周五(11月11日)中间价更是下跌达230个基点。

于此同时,美元上涨的力度也很大,几乎可以说10月以来此轮人民币贬值最基本的诱因是美元的升值,此前市场一直预期,川普(特朗普)选举获胜,美元可能要大跌,但是事实正好相反,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元短暂巨幅震荡后,又开始升值之旅,未来美元的升值幅度就难以被市场所预测了。

然而,只是把美元的上涨看做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唯一因素还是不公平的,我们打开美元K线图可以得知,美元指数冲击100点的整数关口,已经有过两次,第一次是2015年3月18日,第二次是2015年12月4日,对应人民币汇率走势,我们发现在这两个时点,人民币并未出现大幅下跌,而此次人民币对美元的上涨则没有抵抗之力。

在投资人眼里,6.83是关键点位,因为6.83正是经济危机后,央行一直坚守的点位,如果这个点位央行放弃,那意味着央行可能退守的可能更远,有人甚至预测,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跌破7。

那么6.83到底有没有实在意义呢,从2005年开始汇改,人民币以每年大约3%的速度升值,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央行为了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再次将人民币稳定在6.83一线长达两年。在笔者看来,6.83其实也就是当时人民币升值到那个点位。实际操作中,央行也就在那个点位不让人民币升值了,也就是干预市场的力度更大了,进入的美元仅仅在6.83买下,而不像此前那样,可能到6.80或者更高才买。所以6.83具有很强的偶然性,没有什么意义。

现在影响人民币汇率最重要的因素是川普的贸易政策,川普奉行的是孤立主义政策,叫嚣给中国进口商品加征45%的关税,还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当然,这种说法能否实施目前还很难确定,但是他上台后实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是必然的,这是他赢得选票、当选美国总统的最关键原因。可以肯定,他的政策必然令中国已经持续收缩的出口雪上加霜,外贸顺差必然还会加速收窄,则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就更大。

更为重要的是,川普上台采取的移民政策。他曾多次在竞选活动中承诺:如果当选,他将会动用总统行政权,对移民实施更强有力的控制。要大规模遣返非法移民,他还主张在墨西哥和美国之间建隔离墙,还要建立一支“驱逐力量”。在实施细节上,他提出把移民和海关执法机构的人员增加至目前的三倍,要求所有公司对员工使用身份电子查证。资料显示2013年时,中国已经上升为第四大移民输出国,而美国不仅是中国移民存量最多的国家,也是中国移民首选目的地国。目前看来,川普一旦真的对移民政策实施强硬手段,最先被开刀的很可能是赴美生子的福利,而这又是目前中国人移民美国的普遍做法。

移民政策外,“基础设施建设、赤字支出、贸易保护主义,所有他提到的一些看法都会推高美国国内物价,如果他阻止移民,甚至阻止非法移民在美国地区工作,工资会出现普遍上涨。在贸易政策方面,如果他用关税阻止中国出口,美国商品的价格也会上涨。”通胀提高的预期将会增加利率上升的预期,这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向美元资产。

那么在川普上台正式实施其移民政策前的这个空窗期,人们可能会加紧办理移民,资金流出可能会加速,新兴经济体资金流出,购入美元资本,自然推升美元,而新兴市场货币就面临下跌预期,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就会更大。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