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特首选委之争】全城反梁连任 多界别抢攻梁营票仓(图)

作者:李瑜 东辰雨 发表:2016-11-15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多个民主派团体11月14日报名参选。(赵家贤提供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瑜、东辰雨采访报道)负责选出香港下届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提名期11月14日结束,多个民主派团体趁最后一日报名,抢攻梁振英阵营(简称梁营)票仓,并以反对梁振英连任为首要参选纲领。加上上届提名现任特首梁振英的梁粉(梁振英的支持者)入围竞逐人数大减,令梁振英获提名或连任的机率大大减少。

香港特首选委会选举提名期在11月14日结束,多个团体组名单报名参选。9名民主派区议员组成团队,出战“港九各区议会”界别,候选人包括公民党郑达鸿、余德宝;民协施德来、杨彧、何启明;民主党袁海文、郑丽琼;工党麦德正及独立区议员徐子见。

选举代理人、民主动力召集人赵家贤表示,9位义士愿意打破制度的不公义,抢攻特首选委,虽获选机会渺茫,但依然要将界别内反对梁振英连任的信息传出去。赵家贤说:“我们的机会虽然渺茫,但我们有一定抢攻,要传达一个很清楚的信息,就是各个界别都有拒绝梁振英连任的声音,为香港争取一个更加公平民主的社会,尤其要捍卫香港三权分立的价值,反对人大释法。所以,我们透过参选,告诉市民大众,我们是要打破这个选举制度的不公。”

民主建制都倒梁 对梁振英不利

目前,除了退休大法官胡国兴表态有意参选外,多名大热人选仍未清楚表态,赵家贤表示,现在要谈支持哪位候选人还言之尚早,要等参选人尘埃落定后,再和民主派人士共同商议,相信大家会集体决定。但现在首要做的事,就是要加大反对梁振英连任的筹码。

根据资料,目前共接获1,553份提名表格。当中有约180人在上届特首选举中提名特首梁振英。但根据港媒统计,表明反对梁振英连任的已有约380人,比民主派派出的参选人数更多。在梁振英“票仓”,今届罕有地有民主派名单抢攻参选。

赵家贤表示,情况对梁振英不利。因为今次比想像中难很多,很多亲建制人士,都未必挺梁。他说:“照现在的形式来看,比想象中难很多,因为大家都看得出,各个都希望支持一个正常的好人啦,但梁振英这个人到处去得罪人,如果不是特别亲共的那些土共组织,只是一些亲建制人士,那些选委更希望和梁振英有个切割,这个心态绝对存在。”

梁阵营吹风献媚 习近平要观望

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出席港台节目时,提到23条立法,并指一次推出多条复杂的国家安全条例,市民未能吸收和掌握立法内容。建议如政府要再推动《基本法》23条立法,可以逐步以修改现有法例方式进行。

赵家贤认为,梁爱诗发出的言论,只不过是在特首选举前,为梁营吹风,向中共献媚表忠,暗示自己会在新的任期推动23条立法,试图得到中央的祝福(支持)而参选下届特首。不过,他认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暂时不会出声表态支持,要等特首选委选举结束后,计算民主与建制获选比例,才会表态支持何人参选。赵家贤称:“现在,他还没表态,所以,梁振英内部盘算得失,就吹风出来,就是如果我连任的话,就会向中共献媚,就是中央你想做什么我帮你做。梁爱诗就是帮手吹一下风而已,我不觉得她讲的话代表中南海那边的意思,只是在放风,向中共显示忠而已。”

撑民主阵营抢攻 反梁特撑业界

民主党区议员、民阵召集人区诺轩伙拍全港报贩大联盟主席廖社青,组成“批发零售民主联盟”名单首次挑战特首选委。区诺轩表示,今次参选,是想配合民主派阵营希望夺得300名选委的目标,可左右下届特首选情之余,阻止梁振英连任,亦希望将业界的民主声音带入议会。

对于梁爱诗将23条“斩件”推出的言论,区诺轩质疑,只不过是在测试香港社会对立基本法23条的接受程度“试水温”,企图藉青年新政两名议员的宣誓风波,触发的人大释法事件借尸还魂,肆图为23条铺路。区诺轩称:“我觉得,这个形势是非常的危险。”他忧虑,在特首选举期间提出为基本法23条立法,有可能为基本法23条立法是下一任特首的政治任务。

另外,7名大学生组成的“学界同盟2017”,以大学教务会或校董会成员身份,报名参加选委会的高等教育界选举。成员表示若当选,同盟会坚持多个原则作为提名或投票的标准,包括:特首参选人是否支持大学就特首出任大学校监的公投结果、会否主动向中央提出反对人大释法、是否就特首普选实践公民提名和真普选等。

表明ABC(Anyone but CY)、反对梁振英连任的会计界龚耀辉,亦伙拍4人参加会计界选委。龚认为自己的团队本身不属于泛民阵营,甚至有建制背景,但相信连建制都不支持梁振英连任,会较泛民更有力量。他认为,今次选委会选举,是一次挺梁和倒梁振英连任的对决,呼吁不想梁振英连任的会计界选民,投票支持他们,尽快表态支持ABC(Anyone but CY)。

香港下届行政长官的选举明年3月举行,由于港府提交的中共人大8.31框架下的改方案遭否决,今次的选举将沿用旧例,由1200名选委产生特首。1200选委包括4个界别,各界别均有300人。该选举制度被视为小圈子选举,现任特首梁振英在上届2012年的选举中,获得689票当选,因此,梁振英的外号为“689特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