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星光导航 不迷路的神奇生物(图)

发表:2016-11-1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人员在沙漠中进行试验,探索在沙漠环境下甲虫是如何通过银河星光进行爬行的。(网络图片)

科学家发现圣甲虫可以利用银河的微弱光线来保持直线行走,它们拥有这样的“特异功能”有助于避免在球粪中绕圈圈。甲虫是第一种被证明可以利用银河的光芒进行“导航”的昆虫,其中一些也被称为圣甲虫,这种微小的生物可以利用动物的排泄物为食,并将其滚成球状然后带到安全的地方,保证它们的劳动成果不会“被盗”。

生活在沙漠中的甲虫类生物可以使用银河作为参照物,使自己找到正确的路径,研究人员认为该生物的眼睛“视力”不好,无法区分星座的位置,但却对银河的微弱光芒颇有“感觉”,银河的“线性光芒”可以让其保持在一条直线上爬行,确保它们不会在球粪中打转。根据瑞典隆德大学博士玛丽-德克介绍:“即使在没有月光的夜晚,许多甲虫仍然可以沿着直线行走,这说明了月光对甲虫行走的影响并不大。”

在发现月光无法干扰甲虫的行走后,研究人员开始怀疑甲虫是否可以利用星光进行“导航”,就我们所知的情况,此前并没有发现一种昆虫可以利用星光进行爬行。对此,科学家在南非的禁猎区进行了甲虫爬行试验,结果发现在有银河星光的夜晚,甲虫可以滚动球粪沿着直线行走。

测试过程中,研究人员采用了小型纸板盖来遮挡甲虫的视野,通过设置对照组验证甲虫分别在没有月光和有月光条件下如何爬行,当它们无法观察银河时则漫无目的地爬行。在约翰内斯堡天文馆内,研究人员进行了重复性试验,取得了类似的结果。由于大多数恒星太暗,甲虫的眼睛无法辨认单颗恒星的星光,虽然甲虫不能识别星座的位置,但却可以感受到它们头顶微弱的银河光线。

责任编辑:叶语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