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高血压的危险 这些事情您要知道!(组图)

作者:高以崧 发表:2016-11-18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罹患高血压的人数增多,且有年轻化的趋势。(图片来源:fotolia)

近代社会脚步快、变动大、压力大、外食多、运动少……,人类的寿命延长,各种慢性病人口增加,罹患高血压的人数不仅增多,也有年轻化的趋势。

高血压的危险性

血压数字有两种──收缩压和舒张压,指的是心脏跳动时肌肉收缩(systole)或舒张(diastole)时的测量值。一般正常静息血压范围是收缩压100∼140毫米汞柱mmHg(最高读数)和舒张压60∼90毫米汞柱mmHg(最低读数),如果血压持续等于或高于140/90毫米汞柱mmHg时,就称为“高血压”。血压升高使心脏推动血液在血管内循环时的负担增大,即使是轻度的动脉血压升高也能缩短寿命。

高血压对人体的影响不像一些恶疾那么猛烈,初期也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如果血压未获得适当控制,将是导致中风、心脏病、动脉瘤、肾衰竭、心肌梗塞、眼睛病变、外周动脉疾病等重症的一个主要危险因素,也是慢性肾病的起因之一,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高血压可能和体质、体重、遗传、压力、饮食、盐分摄取等有关,然而大部分高血压都是不明原因造成的,少数是其他疾病(例如:肾脏病)所引起。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以药物治疗吗?终身不能停药吗?医界对此有不同的见解,如能控制好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对于血压的控制是很有帮助的,反之,生活方式改变没有收效或效果不彰,则这些患者须要使用药物来控制。

高血压简易自我照护法

1、戒烟

烟是一定要戒的,吸烟对人体没有任何好处,如果戒烟很困难,可以寻求专业医疗机构的协助。

2、少喝酒

戒酒最好,如果要喝也不宜过量──男性每天不超过啤酒720c.c.、绍兴酒200c.c.、陈年绍兴80c.c.、参茸酒100c.c.、高粱酒60c.c.,女性或体重较轻者再减少一半。

3、多运动


运动须持之以恒才有效果。(图片来源:fotolia)

“要活就要动”,每天至少做30分钟有氧运动,例如: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跳韵律操或土风舞等,须持之以恒。

4、控制体重


维持理想的体重非常重要。(图片来源:fotolia)

“肥胖”是导致血压高的危险因子,以稳定、和缓的速度维持理想的体重,非常重要。

5、健康饮食:

口味清淡,多吃蔬果,少吃油腻食物和高钠食物(例如:皮蛋、咸蛋、咸鱼、腊肉、香肠、罐头、腌菜、蛋糕、调味料等)。

6、心情愉快:

放松,转换心情,正向思考,调适压力,并保持充足的睡眠。

高血压患者饮食要项

1、低钠饮食:

每日建议钠的摄取量为2,400毫克(约6克盐)以内,但很容易超标,外食族更严重。应多吃新鲜食物,少吃加工食品、精制零食。

建议采取渐进式低钠饮食,每餐都减少一点盐,例如:其中一道菜不加盐,或用沾酱来控制盐分,酱油则用蒜、姜、醋或萝卜泥稀释再使用。全家人都接受清淡口味最好,不然高血压患者的食物要另外调味,或改用低钠盐、薄盐酱油,但有肾脏病者不宜。

2、以鱼代肉

肉要少吃,即使是瘦肉也含脂肪、胆固醇,吃太多危害心血管健康。不妨选择鲑鱼、鲔鱼、秋刀鱼、沙丁鱼等深海鱼,各种鱼类可以搭配着吃。鱼类脂肪少,所含的omega-3脂肪酸可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机率。

3、多吃蔬果

蔬果有高纤、低热量、不含脂肪的优点,还富含有益心血管的营养素,如:钾、镁等。尽量每一餐都食用蔬果,但不要过度烹调或加太多调味料、沙拉酱。水果的糖分、热量较高,糖尿病、高血脂患者食用不宜超过3份。多吃菇类、海藻类也能提供更多保护性的营养素。

4、降低油脂摄取

油炸类食物少吃为妙,饱和脂肪摄取过多会危害心脏,造成肥胖,最好食用富含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的油(例如:芥花油、花生油、橄榄油等)。坚果虽有益血管,但也属于油脂类,不宜过量食用。

5、适量喝低脂乳制品

避免脂肪过量,宜选低脂或脱脂的乳制品来摄取钙质。如果喝牛奶会腹泻,则喝糖分低的优格、优酪乳。至于市售豆浆,普遍有加太多糖的问题,不妨多吃豆腐。

6、少喝酒和含咖啡因饮料

喝酒过量会使血压上升,影响药物作用,且饮酒太多的人通常无法从饮食中获得足够的营养素来控制血压。至于茶、可可、咖啡等含咖啡因饮料,虽然对血压的影响未有定论,但突然喝太多,会引起血压陡升。从事剧烈运动或劳动后血压会上升,也要避免喝这类饮料。如需减量者最好在数周内递减,以免发生头痛或其他副作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